国安系统已从地方政府架构消失直接由习近平党核心指挥

中国大陆各地省级机构改革方案陆续公布,但国家安全部之下的国家安全厅(局)却一个个地从地方政府架构中消失,成为隐形机构。苹果日报引述消息指,国安编入地方党委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即由党直接指挥。有学者认为此变革实为习近平大权独揽又一招数;国安虽不再是政府机构,但权力只会强化不会削弱。

今年三月全国两会公布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机构大改革,除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其中包括国家安全部,部长及党组书记为陈文清;陈同时兼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分管日常工作;国安委成立于2014年,成员包括公安、国安、外交、军方情报等部门首长,主席为习近平。亦即习亲自掌管国安事务。国安委负责一切涉中共政权安全的事务。

根据当局要求,省级机构改革要在今年底之前完成。报道指出,截至本月29日,已相继有浙江、海南、重庆、山东、江苏、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26个省市陆续公布获中央批准的改革方案;令外界感到惊讶的是,各地公示的方案中,原有列编于省级政府机构的国家安全厅(局),全都消失,不但政府机构没有,党委机构也没有;而各地官方在有关说明中,对此完全无解释。

有境外网媒报道指,省级国安厅(局)被剔出政府序列后,将并入各省党委新设国安委。但统揽各省新设机构,仅有山东、湖北等少数几个省,在省委机构中明确设有国安委,同时表明国安委办公室“设在省委办公厅”,属省委工作机构,而非政府职能机构。换言之,这些省市原来的国安厅(局)划入党委序列后,变成省委办公厅下面的机构;甚至不知道对外是否挂牌、叫何名称。

本来就够神秘的中国省级国安厅(局)集体隐形消失,引外界关注。因国安系统体积十分庞大,从中央到省、市、县层层叠叠,既然省级国安在政府序列中消失,未来省以下国安局必定也取消。

报道又引述消息指,除了对外交流较密切的一些县级国安局可能会并入公安局外,部份偏远地区的县国安局或撤销。而经此次改革后,国安系统是否还有执法权、以什么名称执法,亦成为外界热议的话题。

报道引述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出,国安部门剔出省级政府序列,纳入省委国安委旗下,绝非国安功能被削弱,相反权力进一步加强;是习近平揽权亲自掌握安全情报系统的举动之一。国安委作为中共统领对内对外一切涉政权安全事务的领导机关,未来不但要防外谍,更重要是维稳捉内奸,权大无边,“至于国安委是否成为新的‘东厂’,有待观察”。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