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数千居民上街游行 反对建危废物处理中心

广东顺德拟在区内杏坛镇兴建一个专门处置区内工业危废物的处理中心,引发当地数千名居民周二(23日)上街游行抗议,要求搁置计划。(马立克/霍亮乔 报道)

该工业危废物处理中心项目本月中在杏坛镇展开环境影响评价的公众谘询,选址用地周边共有4条村,其中麦村的常住人口超过1.5万人,距离最近的民居只有约500米,居民担心废物处理中心会污染水源。

一名麦村居民麦先生向本台记者表示,当地居民大多反对计划,很担心计划长远会影响下一代的健康。

麦先生说:现时整个杏坛都知道(政府拟建危废物处理中心),大多数人都反对,始终这些是化学物。我自己肯定是反对,化学品肯定对人体有害,对自己这一代就无太大所谓,但下一代、再一代都有问题,对不对?

从网络视频看到,周二(23日)晚,杏坛镇的居民喊著「抗议!抗议!坚决反对!」的口号,一路向镇政府游行,沿途有大批警察戒备,但未看到有冲突和被捕的片段。

本台曾致电杏坛镇派出所,但警员拒绝回应事件,而镇政府电话则无人接听。

负责该项目的顺德区绿色工业服务中心一名职员周三(24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他们现在只是刚刚开始征集意见,到底做不做,现在还不能确定。

中心职员:我们不是评估机构,我们这里是顺控绿色工业服务中心。是项目的建设和主体单位。前期是对群众的一些意见和反馈进行这样一个统计和调查,还没有说走到具体往后走到哪一步,具体现在还没有说一定就要做或者不做。

他又强调,现阶段主要是收集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对整体的评估包括环境污染等的一系列评估还没有开始。

中心职员:就是最初期最前期的工作现在才刚刚开始,也不是说可能民众觉得公示了就一定会怎么怎么样,不存在说这个样子。目前的情况还只是在公示,然后征集民众的一些意见和反馈建议,然后做完这些意见收集之后,我会向相关的一些环境单位进行一个总结和报告。然后由他们做出一个进一步的环境的修正和解释。

顺德区绿色工业服务中心拟建的该项目,项目主要功能是处置顺德区工业危废物,选址在杏坛镇高富路以北广东浦项汽车板有限公司现有用地范围内,项目占地面积约120亩,总投资约8亿元人民币,预计该中心每天可处理工业危废物417吨。

杏坛镇政府周三(24日)发通报称,近日流传的「要有超过6万人签名才能反对绿色工业服务中心项目选址杏坛麦村」谣言,导致不明真相的群众在杏坛广场聚集及游行,扰乱社会秩序。当前该处理中心建设项目还未审批,尚未进入建设阶段,呼吁市民切勿误信谣言,以非法的行动表达意见。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