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再升级 民间智库将失执照

北京天则研究所被认为是中国最后一个自由派经济学者聚集的机构。多年以来,该研究所以天则所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工商登记注册,但北京市工商部门最近通知该所将吊销其执照,并于10月17日进行了听证会。天则研究所所长盛洪对本台表示,律师在听证会上已经充分表达了天则研究所的意见,对北京工商部门错误使用法律等问题提出质疑。

今年10月9日,北京海淀区工商局通知天则研究所,该研究所因为变更经营范围,将被处以吊销公司执照的处罚。10月17日,工商局举行了听证会。天则研究所所长,原山东大学教授盛洪表示,在两个多小时的听证会上,他和律师都发表了意见,主要的六点内容已经刊发在该公司的网页上。

所谓变更经营范围,是指该公司未经批准开办教育。盛教授解释说,天则研究所从未开办学校或者培训班等。

他强调说,天则研究所开办的研讨班和讨论会,不是学校,也并非教育和培训性质。另一方面,如果工商局发现企业经营范围发生变化而没有工商登记,按照法规也应该首先发出警告,要求企业进行登记,只有在“情节严重”的情况下才能处以吊销执照的处罚,而历年商业登记年检时,北京工商部门也从未提出问题。

记者致电北京海淀工商局,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天则经济研究所被认为是中国自由派经济学者的一家智库。由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张曙光、盛洪、吴滨等人与北京大象文化公司于1993年共同发起创立,以天则研究所有限公司名义运作。2005年,因有成员发表支持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和推动市场化的言论,有限公司被通知不予年检,2012年被吊销营业执照。

随后,天则研究所继续以天则所咨询有限公司下属机构的名义进行运作。去年1月,当局以天则经济研究所网站未取得许可证为由将其关闭。

盛教授表示,这次北京工商部门的做法,比去年北京网管部门关闭他们网站时有所进步。

2018年初,该研究所租用的民房被房东强行收回,大门还被派出所警察焊死。

盛教授认为,北京工商部门对该所的处置具有标志性,也将对中国政府保证私营企业正常营运的承诺进行验证。

在听证会之后,天则研究所目前仍在等待最后的处置决定,盛教授不愿猜测最后结果,但他希望当局能够认真依法行政,不偏不倚。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