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高智晟如人间蒸发 找寻人士均受监控

北京人权律师高智晟失踪逾一年,至今音讯全无。全国各地公民近日再次发起关注高智晟行动,逾百人联署要求当局立即释放他。有参与联署的人士表示,现仍继续到各地的关押场所查问,希望能够打听到高智晟的下落。(黄乐涛 报道)

高智晟失踪至今,各地公民先后发起寻找行动,但是都没有任何消息。逾百人近日又再次发起联署,希望可向当局施压,交代高智晟下落。

参与联署的辽宁维权人士王素娥周四(4日)对本台表示,她与多名民众自从关注高智晟失踪后,一直都受到当局监控,电话一直被干扰,但她指不怕当局打压,会继续参与行动,她相信事件在愈来愈多人关注下,当局迟早会公开高智晟的情况,她强调绝对不会放弃寻找他。

王素娥说︰(联署)肯定有帮助,这属于民间力量,我们不放弃,法院、看守所、监狱,继续寻找,现在没有消息了,所有的(关押)地方没有这个人,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得到他的任何消息,包括他的亲人在内。

本台与王素娥通话期间,不停出现杂音,又多次被中断通话,最后亦没法以电话联络上她。

另一名参与联署的律师覃永沛表示,他认为即使有多人联署,关注高智晟的情况,估计作用亦不大,但是作为一个公民,应该要为被打压的人士发声,免得更多人再受害。

他指,现时只有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可以帮到丈夫,他希望耿和可以在美国循法律途径控告中国侵犯人权,迫使中国交待高智晟的下落。

覃永沛说︰高智晟已经被人忘了,联名的人也不多,那怕有一万人签名,共产党都不会在乎,或许没有用,也要搞一搞,你不联名,这个事情如果不发声,那如果我们不声援一下,她们(当局)还迫害更多无辜的人,只有高智晟老婆才有可能找得到高智晟,她在美国,你没办法。我的方法就是说,叫耿和赶快在美国起诉中国政府。

本台致电北京市公安局希望查问高智晟的下落,但电话无人接听。而身在美国的高智晟妻子耿和,她的电话亦无人接听。

曾被中国司法部评为「中国十佳律师」的高智晟,因多年代理弱势群体和法轮功案件惨遭当局拘禁和酷刑,并于2006年被北京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获释后一直被当局监视及软禁在陜西老家。去年8月13日,高智晟在山西维权人士李发旺、邵重国等人帮助下,逃离到山西躲藏。但于同月19日,高智晟遭警方搜捕带走,至今下落不明。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