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案三人被拆分重诉 疑当局将罪名全部推向黄琦

64 天网负责人黄琦等三人,被控「非法为境外提供国家秘密」案,日前被绵阳当局分拆重新起诉。陈天茂的罪名被改为「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罪」,而杨秀琼不在重新起诉书中。有律师质疑当局有可能逼迫其他两人认罪,用以作为坐实构陷黄琦指控的「罪证」。(吴亦桐 报道)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与前警察访民陈天茂、维权人士杨秀琼三人被四川绵阳当局指控「非法为境外提供国家秘密」合并案,再有新进展。上周末,当局将案件拆分成至少两个案件进行重新起诉。

其中陈天茂的罪名被改为「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罪」,杨秀琼的名字在重新起诉书中撤下。预计陈天茂将获轻判,而杨秀琼则可以获保释。

其中的重点「黄琦案」另案处理,指控罪名亦未有变化。

本月7日,黄琦获准与代理律师刘正清会见,他曝光早前看守所为其所做的体检数据已逾病危值,两名驻看守所检察官杜鹏、马志强先后15次非法提审、刑讯逼迫黄琦认罪,甚至一度发出死亡威胁,黄琦在会见笔录中表示拒绝认罪,并痛斥公检法机关利用国家权力,残害民众、压制自由,习近平应该为「法西斯集团」负责。

黄琦母亲蒲文清向本台透露案件的一些进展情况,指当局再对陈天茂、杨秀琼的家人施出「劝认罪」招术。

蒲文清认为当局很明显欲将构陷的罪名推到拒绝认罪的黄琦一人身上,她呼吁国际社会营救黄琦。

蒲文清说:陈天茂改为「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杨秀琼不在起诉之中,而且她们(当局)反覆做两家人的工作叫认罪,估计她们很快放陈天茂、杨秀琼;黄琦的没有变,她们这样做就是要加重对黄琦的处理,她们对著的目标就是他。加上(黄琦)病情这么严重,所以我请求积极帮我呼吁。

外界普遍质疑当局将此案拆分,疑对黄琦坚持「不认罪」进行报复,亦是通过强逼其他两人认罪为备受国际舆论关切的案件找台阶收场。

因受到当局巨大的压力,该合并案目前的多位代理律师不便接受本台采访。

黄琦的前代理律师隋牧青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当局很可能已在陈天茂、杨秀琼身上找到突破口,并将两人的「认罪」变成对黄琦指控的实证。

隋牧青说:其实目的就是搞黄琦,这个案件非常明显就是奔著黄琦一个人来的,其他的人都是陪衬、都可以放过;黄琦不承认做过甚么,当局可能给其他人许诺甚么东西之后,可以让其他两个人出具证据来指证他。

周一(17日),黄琦母亲致信德国总理默克尔,请求她营救在看守所中身患重病已至病危的黄琦。蒲文清亦同时向欧盟、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国际人权机构发出求救。

55岁的黄琦,在1999年创立六四天网,因持续披露公共事件、人权讯息,遭当局报复,两次被捕判刑。

2016年4月6日,黄琦根据政府部门向前警察访民陈天茂提供的一份信访报告内容,在六四天网发表「公安厅定下打击天网黄琦方案」报道,以及接受「自由亚洲」采访;这两项成为后来被指控的重要罪证。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