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新疆大量居民遭任意拘押、宗教压迫和监控

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周日(9月9号)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正在新疆地区对突厥裔穆斯林实施有系统的人权侵犯行动,该组织呼吁国际社会关并实施制裁。

人权观察这份117页的报告《“去除思想上的病毒”:中国对新疆穆斯林的镇压行动》,该报告内容主要根据对58位新疆前居民的访谈,包括5位曾被拘押人员和38位在押人员家属。其中19位受访者是在最近一年半以内离开新疆。

报告中提到关在拘留营的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不许使用伊斯兰的问候方式,必须学习普通话和唱爱国歌曲。报告引述曾遭关押人士称,在拘留营中若拒绝服从指示,可能面临的惩处包括没饭可吃、被迫罚站24个小时或甚至遭到单独监禁等处罚。

人权观察的报告说,中国政府对新疆各地1300万穆斯林采取了“强迫性的政治思想灌输、连坐处罚、限制迁徙通信、日益限缩宗教自由以及群众监控等”违反国际人权法的手段。

人权观察指出,新疆居民若有亲戚住在包括哈萨克、土耳其和印尼等26个海外“敏感国家”,就会被当局锁定,且常未经任何正式程序即被拘留数月。受访者描述的新安全措施中,包括检查哨扩增,且使用脸部辨识技术和精密警察监控系统,例如每户民宅都设有二维条码(QR code),只要扫描,当局即可知道里面核准住户的身分等。

报告用新证据说明中国政府正进行大规模任意拘押、酷刑和不当对待,并日益加强对日常生活的控制。称新疆各地1,300万突厥裔穆斯林居民遭受强迫性的政治思想灌输、连坐处罚、限制迁徙通信、日益限缩宗教自由以及群众监控等违反国际人权法的待遇。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指出,“中国政府正在新疆实施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人权侵犯,”。她认为,“新疆的镇压行动考验著联合国和相关国家,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能否为阻止人权侵犯而实施制裁。”

新疆穆斯林人的命运最近受到多方关注,联合国的人权小组8月指出,据信中国将多达100万名维吾尔人关在新疆一种“秘密拘留营”,接受政治教育。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CERD)今年8月中旬审查中国情况后,形容新疆是“无人权地区”。但中国代表团否认这种说法及其对教育转化班的描述,将相关机构成为“职业教育中心。”

中央社报道,独立新闻网站gray zone表示,他们写信询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OHCHR),确认8月时指中国拘留多达100万名维吾尔人的“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CERD)仅属“独立专家组成的”机构,并非联合国官方本身,也不能代表整个联合国。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