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3水库泄洪造成重大损失 被指人祸官方启动维稳防民变

因应对台风「温比亚」吹袭,山东省寿光市政府作出错误判断,将三座水库排洪防止崩堤,但却重创下游并导致严重人员伤亡,面对舆论要求问责人祸压力,官方启动维稳并大范围遮罩涉及灾情的资讯。(黄小山/霍亮乔 报道)

山东省寿光市弥河沿线的村庄,周五(24日)仍受洪水围困,救援工作举步维艰。

官方称,此次灾难导致13人死亡3人受伤,民房受损近万间,上万生猪和大棚蔬菜基地遭灭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一百亿元。而媒体质疑,官方将民房损失界定在1万以下,就可以避免启动高级别的政府救灾行动,而将主要的救灾责任推给了灾民自己。

当地市民李先生称,受灾是弥河流域的多个县市,其中,北方的花木基地青州、蔬菜基地寿光都遭重创。

李先生说:现在那个水还没有下去,村里面都还是水呀。周围就是说每个地方都能听到有死人的,我们隔壁村里面两个人被冲走了。因为青州这边主要是种花嘛,全部完蛋了几乎。东山那边种姜的,所有的姜亭几乎都坍了反正是。寿光种大棚的据说也是成片的淹了,就损失非常严重。

李先生还称,水利和气象部门都对降雨做出了误判,最后导致灾难性后果。此外,寿光当地对弥河河道泄洪功能的漠视,也是导致灾难严重的重要原因。

李先生说:那三个水库就是主干渠上的那个是冶源水库、是临朐最大的水库。然后第二大的黑虎山水库,还有一个嵩山水库。地方都有水库管理局,但是他们那个放洪甚么的都需要潍坊那边直接批准的,他们当地没有权力。一开始的时候水利部门、气象部门预测的降水量没有这么大,一开始只预测降水40到70毫米嘛,没想到最后接近300毫米。还有一个寿光受灾最严重,他们河道里边全都是树啊。他们在河道里边修了很多桥,栽了很多树建公园。受灾最严重的下面的那几个村庄,那庄稼地全都在弥河河滩里边。那弥河它本身是季节性河流,而且前几年一直比较旱,很多年没有发过这么大水了,没有防洪意识。

当地民众因损失惨重,对官方的泄洪决策提出质疑,因为台风到来之前一直有预报,而水库管理局为了卖水的利益,没有最大限度地腾出库容,导致仅寿光就要有数十万人痛失家园。

面对记者的追问,寿光市委书记朱兰玺,周三(22日)在记者通报会上,就上游三个水库同时泄洪给寿光造成的严重灾情时放声大哭。书记大哭的场面,被媒体解读为心系民众的疾苦以及对上级决策错误的无声抗议,但相对一些在洪水中痛哭的村民的视频,则很快被遮罩。

潍坊市的市民刘济潍透露,当地三个水库,一直向下游缺水地区卖水。此次即便是出了这样大灾难,水库管理局也没有赔偿民众损失。

刘济潍说:多少年潍坊就是都是缺水啊,那污水都从地下抽上来了,河里都没水啊。青州和临朐有三个大的水库,它平时这个水呀,它是卖的。我要给你放几个小时,放多少立方,你拿钱啊。水库管理局它怎么会给你赔偿啦?比如说,库容量到了多少,我应该泄洪,他们掌握著那数据,老百姓怎么有证据啊?

刘济潍还透露,弥河流域大多数从事大棚种植的菜农,他们建一个大棚的最低成本也需要15万元,很多人都已经倾家荡产。

当地媒体透露,当地面临著很大的善后压力,特别是目前已知上万头生猪死亡,在非洲猪瘟的威胁下,对死猪的清理工作让各方都感棘手。但迄今为止,当地官方除表示有疾控对灾后环境进行消杀防疫之外,并无更多的说明。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