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维权声援团遭清场 声援者失联

在深圳声援佳士科技工人维权的数十名学生和工友遭防暴警察清场。被清场的声援学生和工友已经失联。据悉,声援团在校生被关押在当地一所小学校,高校毕业生和声援工人关在别处。官媒报道,佳士公司工会已于8月20日成立。该公司及工会如何维护被捕工人权益,备受瞩目。

声援深圳佳士科技工人维权的学生和工友周五清晨遭深圳警方暴力清场。被围困者发出的现场视频显示,凌晨5点多大批手持盾牌的警察突然冲进声援团在惠州惠阳的住处,声援学生高喊“手挽手”,与警察对峙。目前,在深圳声援的学生和工友已经失联,其安危引发舆论关注。

据知情人士透露,深圳清场后,在那里声援的在校生被关押在一所当地小学校内,包括北大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岳昕在内的高校毕业生和声援工人被关押在其他地方。

记者了解到,周五早上,住在北京苏庄的北京高校毕业生顾佳悦、杨邵强和深圳上访工友唐向伟、尚杨雪分别被北京和广东警方带走。据信两名上访工友已被遣返。看来这次北京抓人和深圳声援团情况是京深两地同时行动。

左派媒体红色参考主编发陈洪涛消息称,该媒体位于北京的办公室周五早上遭来自广东的20多名警察查抄,电脑等办公物品被查扣,一名工作人员被寻衅滋事罪名刑拘。

周四在北京向全国妇联递交请愿材料的声援学生也已失联,据说他们出于安全考虑正在躲藏。

2018年8月23日,在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附近的惠州的一个公寓内,学生和其他支持佳士工厂工人组建工会的人在吃饭。
2018年8月23日,在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附近的惠州的一个公寓内,学生和其他支持佳士工厂工人组建工会的人在吃饭。

几周来,声援学生与维权工友组成声援团在毗邻深圳坪山的惠州城中村暂居,国保在周边昼夜监视,并对通信信号进行干扰。当局称学生和工友勾结境外势力,想搞波兰团结工会式的运动。

众多海外媒体纷纷到深圳坪山和惠州现场采访维权工人和来自中国多个地方的声援者,关注事态发展。

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国官媒打破一直以来对佳士工人维权保持的沉默,在警察清场当日发表长篇报道,题为深圳佳士公司工人“维权”事件的背后,将事件描述为工人为“维权”多次非法冲击佳士公司。

报道称,事件背后有一个西方非政府组织支持的境外组织资助的非法组织机构–打工者中心。

报道并且列举了一些被捕工人对组织独立工会维权感到后悔的话语,不过没有提及不久前被释放的工人兰志伟遭刑讯逼供的情节,也没说工人领袖沈梦雨为何被失踪,以及包括中共老党员老干部和左翼大学生等在内的各方对维权工人表达的强烈声援支持。

佳士工人维权运动开始以来,社交媒体上的大量视频图像显示,维权者和声援者高唱国际歌,自称马列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高举毛泽东画像,呼吁组建独立工会,要求严惩黑恶势力和打人警察,主张公平正义。

新华社的报道提到佳士维权员工投诉的“不支付加班费”等问题,劳动监察部门曾责令该公司改正。报道也指出,坪山区工会负责人5月31日曾向佳士公司反馈职工诉求和建议,但感到企业对组建工会认识不足,意愿不高。

参与声援的学生郑永明周四对美国之音表示,8月21日晚,新华社记者到声援团住地,采访被捕后释放的工友兰志伟等人。郑永明质疑新华社采访中的一些“钓鱼式”问题,尽管该记者表示将客观中立报道佳士事件。

郑永明:(问的)很多问题是有偏向性的,我们是有这种感觉的。比方说,类似于“你们是怎么组织起来了的”,但其实我们是自发自愿的,还包括“你们对工人运动是怎么认识的”,但其实我们是合法维权。

美国之音记者周四发提问短信给佳士科技公司管理层潘磊、夏如意和郭丽群等人的手机,追问该企业对事件看法及营救被捕维权员工的措施,至今没有回应。记者周五晚上致电佳士财务总监夏如意,应他要求发去记者证件图片。截止晚10点仍未收到夏如意回复,其手机无人接听。

2018年8月6日,人们在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燕子岭派出所外示威,手持标语,支持佳士工厂工人。
2018年8月6日,人们在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燕子岭派出所外示威,手持标语,支持佳士工厂工人。

7月下旬以来,深圳佳士工人组建独立工会的维权活动持续受到媒体关注。数十名当地维权工人被捕,至少十四名佳士员工被以寻衅滋事罪被拘留。许多中国高校左翼学生加入声援行列,与当局对峙已有数周。当局称学生和工友勾结境外势力,想搞波兰团结工会式的运动。

22日和23日,一批在北京的工人和学生声援者先后到全国总工会信访办和中国妇联递交请愿材料,在现场遭到便衣人员的监视跟踪。一名在北京参加声援活动的在校生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和来自北京和上海高校的十几名同学跟一些工友一起到总工会要求公平正义,他们的诉求是无罪释放被捕的14名佳士工人。

维权工人领袖、中山大学硕士毕业生沈梦雨8月11日被不明身份人员带走失联,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她被软禁在深圳银湖会议中心,曾写亲笔信辗转传递给声援学生群体,她随后又被转移不明地点。

参与声援的高校学生大多自称马列主义者,在声援和集会过程中打出毛泽东画像。一些中共党内左派和毛派网站乌有之乡人士公开声援。分析认为,对“毛左”学生网开一面,显示当局投鼠忌器,避免触碰自身意识形态问题,危及政权合法性。

2018年8月6日,人们在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燕子岭派出所外示威,手持标语,支持佳士工厂工人。
2018年8月6日,人们在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燕子岭派出所外示威,手持标语,支持佳士工厂工人。

8月上旬以来,声援学生和工友一直在多方奔走,呼吁当局无罪释放被捕维权工人。

今年5月,深圳佳士公司部分员工要求组建独立工会。到了7月,部分维权工人遭到公司保安、警察及不明身份人员殴打,事件在中国左派和高校学生群体中迅速发酵,部分在现场的维权工人和声援学生被警方抓捕。这次工人、大学生和左派人士等群体联合参与维权的街头运动,正在扩展到其他中国城市,似有星火燎原之势,对当局维稳系统构成严重挑战。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