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员工反对为中国开发“审查版”

谷歌正在秘密为中国市场打造审查版的搜索引擎的消息被公开后,谷歌1400多名员工,日前写信给管理层,对此表达不满。那么,中国网民又如何看待谷歌审查版呢?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节目组,在推特上发起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参与者也都反对谷歌以妥协的姿态重返中国。

谷歌重返中国大陆市场的消息,近年一直不绝于耳。最近美国媒体报道说,谷歌公司正在秘密开发一款名为“蜻蜓”的搜索应用程序,该程序将自动封锁中国政府所禁止的信息和内容。而谷歌重返中国的秘密计划,在其公司内部和社会上都引发了很多反对的声音。

纽约时报17日报道,有1400多名谷歌员工签署了一封公开信。信中说,公司的做法“引发了紧迫的道德伦理问题”,他们要求公司提高透明度,以便了解自己工作的“道德后果”。

那么,谷歌专门为中国打造审查版的做法,到底会不会受到中国人的欢迎呢?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部,在推特上进行了民意调查。对谷歌返回中国,参与者可以在“支持、反对和无所谓”三个选项中选择一个。

到截稿时为止,总共有两千人参与投票,其中反对者占72%,支持者占24%,无所谓的人则占4%。

参与推特投票的人也留下了他们的意见:

我一直认为谷歌是唯一一家拥有人类情怀的大公司,请不要毁坏了在我心中的形象。

没办法,快进来,先把可恶的百度干掉吧!

“为中国人量身定制”的东西猫腻太多! 大家用同样的东西为啥不可以?

历史上专为中国人定制的东西一定是吸钱又垃圾的产品,最著名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我们也致电中国大陆,发现中国的普通民众,对谷歌重返中国的态度,和推特网友基本相同。

在上海从事媒体行业的李女士说:“审查版那就和中国一样了,很多东西看不到了。所以反对。”

东莞的肖女士则支持谷歌来中国:“肯定支持呀,谷歌比百度好用多了。”

广东的谢先生是某IT企业的员工,经常翻墙的谢先生,也不支持谷歌返回中国。“反对,谷歌回中国的话,很多技术会被(中国政府)用于过滤封锁,防火墙会更强大。”

湖北的熊女士是大学的科技研究人员。面对谷歌是否应该重新进入中国这个问题,她显得相当矛盾:“如果在谷歌检索,就算不是学者版,一般的版本真的是非常方便。但从道德上来说,就算是对科研有很大帮助,但它来中国会帮助封锁过滤各种信息,所以我还是不支持吧。”

2010年,因为中国黑客攻击该公司邮件服务器,以及不愿意在信息过滤方面妥协,谷歌选择退出了中国大陆市场。不过事实上,除了互联网搜索引擎之外,谷歌在中国大陆仍然有其他业务,包括有超过700名中国雇员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和一些应用程序开发等。

在成立之初,谷歌高举“不作恶”的旗帜,坚决不予各种政治势力和国家妥协低头。去年,谷歌拒绝了与美国国防部的一个人工智能项目,该项目可以大幅度提高武器的精确度。

然而,由于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谷歌公司领导层重返中国市场的企图也日趋急迫。

在美国的网络评论人士李洪宽分析说,目前谷歌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搜索引擎企业,而是涵盖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领域的IT应用巨头,如果该公司进入中国并与中国政府全面合作,将大大提升中国政府的监督控制能力。

“谷歌的应用技术非常发达,远远超过中国的百度。谷歌如果去中国,中国政府会从谷歌公司学到那些技术,中国政府控制的手段会加强,中国人权不会受益。那样的话,中国人对自由的追求更困难,中国的自由民主将更为遥远,所以我选择,反对他们返回中国。”

道琼斯新闻网站的一篇分析文章则表示,如果谷歌以和中国政府妥协的方式进入中国,可能会面临员工流失的情况,因为“许多决定聪明科技人才来到谷歌,不仅是因为丰厚的薪水,还因为被谷歌的理想主义使命所鼓舞”,一旦理想主义破灭,他们可能选择离开。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