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交困 今年北戴河不太平

一年一度的北戴河夏休是中共领导人闭门漫谈国事的时机,其神秘的气氛常常引发评论人士的诸多猜测。受美中贸易战、P2P网贷危机、问题疫苗案等政治事件影响,外界普遍认为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最近的日子不好过。

《人民日报》报道,62位来自全国各界的专家院士于上周结束了为期6天的北戴河休假。虽然官方还未透露中共高层目前的动向,但外界推断党内领导人在北戴河的夏休已经结束,会在近期返京。

几个月来,悬在习近平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似乎摇摇欲坠。我们来盘点一下近期习近平遇到的烦心事。

首先,他心头最大的烦恼可能就是越陷越深的美中贸易战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因不满中国对美长期的不平等贸易政策,自今年年初开始逐步展开了对华的关税制裁。从最初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加收关税开始,美国目前正在商议对价值近1.4万亿人民币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让贸易战的温度飞速攀升。虽然中国商务部此后宣布拟对价值超过4000亿人民币的美国商品加征不等关税作为反制,但由于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价值远远高于其进口价值,习近平此前提出的“以牙还牙”显得越发苍白。

贸易战笼罩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空的阴霾导致中国的股市和汇市连连下挫。截至周一收盘时,上证指数止于2786点,三个月来的累计跌幅已经超过了12%。因土耳其货币里拉近日暴跌,在上周稍有抬头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收跌,目前1美元兑6.88人民币的汇率意味着后者近三个月内的累计跌幅已达8.6%。

为了提振国家经济,中国央行今年已经三次降准,仅上个月的新增银行贷款就达到了1.45万亿人民币,较上年同期激增75%。

近期中国疲软的国有经济引发了金融市场的恐慌。上周,北京等地警方出动了大批维稳人员阻止了数千名P2P网贷平台投资者计划在银监会举行的上访请愿行动。上个月,有超过200家P2P网贷公司的财政运转出现问题,令众多借贷者的资金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据法新社记者目击,上访当天警方集结了120多辆大巴车停靠在银监会沿线的马路上,用于运离冲破封锁抵达现场的上访者。

如果说中国目前面临的经济问题是“灰犀牛”的话,那么近期爆发的问题疫苗事件让普通民众对政府监管部门的信心达到新低,这当然也让习近平头疼。国家药监局上月通告,长春长生公司近期生产的百白破疫苗不符合标准,狂犬病疫苗的生产过程中也存在造假的问题。卷土重来的公卫事件引发国家领导人的高度戒备,习近平亲自作出指示要求彻查此案。目前,包括这家公司董事长在内的10余人已因涉嫌刑事犯罪被拘留。目前,公司的官网已无法打开。

被视为习近平治国成就之一的“一带一路”项目近期也放慢了步伐。中国商务部表示,中国今年上半年对该项目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额较去年同期下滑15%。媒体此前报道,中国在重要盟国巴基斯坦投资建设的第一条地铁线已使该国债台高筑,恐无力按时偿债。《纽约时报》近期曝光,中国政府和斯里兰卡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家族为了谋取地缘战略优势和私利,不顾当地官员的告诫建造了第二个大港口。但其后因无力偿还债务,斯里兰卡新政府被迫向中方交出了这个新建港口和周围数万英亩的土地,租期为99年。

中国政府对外如此“大撒币”招致了知识界的强烈不满。本月初,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接受美国之音对相关话题的电话采访时,被多名国保从家中带走,直到周一晚上才得以回家。但当美国之音两名记者当晚试图隔着门再次采访他时,却遭到警方阻挠,双双被捕。

内有多起敏感公众事件和逐渐显露的反对派声音,外有美中贸易战对国民经济的持续高压,今年习近平的北戴河归途可谓是布满了荆棘。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