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公民上访权,拒绝全国成禁地全年成禁日

据“民生观察网”8月10日报道,江苏昆山访民王和英,因前往北戴河旅游,于8月2日被其辖区政府绑架回家非法拘禁。10日,王和英因疾病发作欲到北京医治,却被几名看守粗暴拦截。争执的过程中,王和英拿出电话报警,但是稳控人员却抢夺她的手机,并且野蛮推搡她返回家中。最后,王和英还是被推回家中继续拘禁。中共维稳人员肆意剥夺王和英人身自由的借口就是敏感期(北戴河会议)与敏感地(北戴河)不许访民前往。值得各界特别注意的是,近来中共当局变本加厉打压民众上访,任意禁止公民于当局划定的所谓敏感日前往所谓的敏感地,肆意绑架剥夺公民人身自由,殴打伤害公民身体,刑拘甚至判刑上访公民,以致全国成为公民不得轻易涉足的禁地,全年365天成为敏感严控公民的禁日。“民生观察”对这种践踏人权,违反法制,背弃文明的行径表示强烈谴责与严正抗议!

另据本网报道,2018年7月1日,湖北省武汉市访民彭秀、鄢文、刘爱香、谢友枝等十余人相约来到北京上访,7月2日他们在北京被武汉维稳人员截访回武汉市,当晚就被分别控制在各自的辖区派出所审讯。7月3日,访民彭秀、刘爱香被武汉警方以“寻衅滋事”为由刑事拘留,鄢文、谢友枝等人被处以行政拘留。7月14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访民鄢文、谢友枝、吴彩霞、陈华清等9人行政拘留期满,本应获得自由的他们,却再次被武汉市东湖高新分局民警全部抓走,以至于他们的家属到拘留所接人都未见其人,至今这些访民仍处于失踪状态。

再据近日前往北京的人士透露,整个北京城完全变成了一座大监狱,不仅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戒备森严,恐怖气氛浓重,就是公民行走在街头,随时都会被警察任意拦截查验身份证与随身包裹及手机,一旦发现有上访黑名单记录或其他什么稳控记录,立刻拿下遣返当地控制。尤其天安门、中南海周边及各国家机关甚至大学,更成为中共当局重点区划的敏感地带,随时有明岗暗哨监控盘查行人,不仅每日将大批被当局列入稳控黑名单人员绑架拘禁,而且普通公民也经常遭到不许通过或下车检查的禁制与骚扰。

据统计,中共当局近年来已经将中国所有传统节日,如春节、元宵、三月三、清明、端午、中元、中秋等等全部定为敏感日;将3月两会及前后半月;4月5日(清明)到4月29日(林昭忌日)定为敏感月;将5月1日劳动节至5月4日青年节,直至6月4日(屠杀忌日)的整个两个月定为敏感期;还将7月1日中共建党日,8月1日中共建军日,10月1日中共建政日,10月10日双十节,12月4日法制宣传日,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都定为敏感日;而每年大量的所谓重大外事活动,中共例行的秋季10月底或11月党代会,各种全国及世界性贸易会、博览会、交流会、峰会等等,都是重大敏感日;还将元月17日赵紫阳去世日,信7月13日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去世日等定成敏感日。如此一来,全年365天就数不出不是敏感的日子了。在这种所谓敏感日(期),中共当局会进一步加强控制,对一切上访群体、稳控对象,严加看管,实施警告、传唤、软禁、绑架、强迫旅游甚至直接拘禁投入看守所中。

而同样,中共当局不仅将全年变成敏感日的禁日,而且也将中国全地变成敏感区的禁地。如北京这种政治中心,自然是敏感中的敏感,就是一切中共所谓领导人活动的地区或前往调研开会地区,如北戴河等,也相应成为敏感地。同时,对一切有重大会议或商业活动的城市与地区也实施敏感严控。还对一些想像中可能带有政治色彩的地区,如刘晓波骨灰被撒入大海,那一切到海边的集会都被赋予一种抗争而遭防范与禁忌;如林昭被葬的苏州,一切扫墓祭奠都成禁忌;而大批广泛分布于全国的“六四屠杀”受难者坟墓,自然也成为中共当局的禁地。中共当局如此一来就将中国大地区划成一块块禁地,将本国公民限制前往。

中共当局这种禁日与禁地的区划,使中国公民只无宁静之日,无可涉足之地。而中国维稳机制利用这种所谓敏感日与敏感地,大肆控制公民,肆意剥夺公民人身自由,侵犯公民基本人权,甚至将大量的公民借这种禁日与禁地投入监狱。前面本网所报道的江苏与武汉访民被拘禁及刑拘,正是这种泛敏感日与敏感地的遗祸。

导致中国今日这种无日不敏感与无地不禁足的监狱般恐怖状况,当然是因为中共当局无视人权与法制,长期来犯下太多违法侵权罪恶,以致社会灾难不止,冤民塞途,矛盾激化,危机四起,而中国当局对此却不思改革,只一味维稳,进一步剥夺侵害公民权利,广设禁日与禁地,将中国划地为牢。中共当局这种遍设敏感日遍划敏感地来控制公民的行径,严重违反《世界人权宣言》序言“对人类家庭所有成员的固有尊严及其平等的和不移的权利的承认,乃是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一个人人享有言论和信仰自由并免予恐惧和匮乏的世界的来临,已被宣布为普通人民的最高愿望,”、第一条“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并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相对待。”、第三条“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第七条“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并有权享受法律的平等保护,不受任何歧视。人人有权享受平等保护,以免受违反本宣言的任何歧视行为以及煽动这种歧视的任何行为之害。”、第九条“任何人不得加以任意逮捕、拘禁或放逐。”、第十九条“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第二十八条“人人有权要求一种社会的和国际的秩序,在这种秩序中,本宣言所载的权利和自由能获得充分实现。”;也违反中国《宪法》第三十三条“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第三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还违反《国家信访条例》中“保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打击报复信访人”等等条款;同时与中共当局一再宣称的“依法治国”相背离。

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

一、停止打压一切上访维权的公民,释放那些被以各种形式限制人身自由的人士;

二、取消一切敏感日与敏感地,保障公民人身自由;

三、尽快启动以保障公民宪法权利为指针的政治体制改革,使中国步入人权、民主、法治与宪政的康庄大道。

民生观察
2018年8月12日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