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德国留学生论文研究709案人权遭拒续签证今须离境

一名在北京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就读的德国留学生,怀疑因研究题目涉及709维权律师被捕事件及人权问题,被北京当局以从事不符学生签证活动为由,拒绝延长签证申请,今日须离开中国。

据自由亚洲报道,涉事留学生穆达伟(David Missal),因关注中国维权律师和709家属的维权抗争行动,被中国当局拒发新签证。按照原定留学计划还有一年毕业的他,将被迫中断学业,限期离开中国。

穆达伟对媒体表示,中共当局通过拒签事件,再次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人权的负面形象。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说,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的穆达伟,选修与了人权相关的新闻课题并获得教授通过。为了完成作业,他跟随一些维权律师做采访,但所到之处,都有国保出面干预和调查。

苹果日报今天报道说,穆达伟是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奖学金项目留学生,中国当局拒发签证后,该中心会继续奖学金计划,穆达伟有可能到台湾继续完成专业学习。

穆达伟曾采访709事件被捕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也到武汉看守所外拍摄,一度被国安拘留。穆达伟表示,月初接到北京出入境管理局拒绝延长签证及限令离境的通知,批评当局无道理。穆达伟质疑北京清华校方不想帮他。

有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职员指,现时正值暑假,估计到九月开学后会讨论事件,担心日后会被要求加强审查学生的研究题目。有维权律师批评,中国当局上纲上线,做法荒唐,认为事件影响中国及大学在国际间的形象。

据东网对此案报道的消息说,德国在北京清华大学留学生穆达伟去年9月成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期间他选修了人权相关的新闻课题并获得教授批准。他认为被拒签的真正原因,应该与其新闻选题功课有关。今年5月2日,他与到看守所会见异见人士秦永敏的内地律师藺其磊一起去到武汉,因在看守所大门外拍摄照片和短片,曾遭国保拘禁数小时。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