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氧化铝项目叫停 政府打压抗议者

辽宁朝阳、盖州两地相继发生因市民上街抗议而使得政府搁置引进氧化铝厂项目的事件。但与此同时,有市民因为接受采访而遭到地方当局的秋后算账。

辽宁朝阳8月1日万人上街抗议当地政府引进氧化铝厂项目。翌日,地方政府宣布取消该项目。

朝阳的刘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氧化铝厂对山西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因此在辽宁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因为它这个是从山西被撵出来的,山西省造成说是六分之一的水污染了,这个事大家都知道。在辽宁省,大连也抗议,给整黄了,锦州也不要。现在就阜新还有一个150亿的(项目),但是也取消了。因为对人体有害,污染环境。”

无独有偶,据称8月5日辽宁营口盖州也上演了相同的一幕情景。在市民上街表达诉求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取消了有关项目。

一名当地居民向本台证实了这一消息。

记者:“是不是昨天有好多市民上街反对当地要引进一个氧化铝的项目?”

对方:“对,取消了已经。”

在现场居民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见,当地的政府官员宣布项目取消后,现场群众集体欢呼。

根据观察者网的报道,8月以来,辽宁先后有5市搁置了氧化铝项目,包括朝阳、凤城、阜新太平区、葫芦市南票区以及盖州市。

而另一方面,朝阳的祝忠孝因为接受媒体采访而遭到了警方传唤,他8月6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目前身在外地,警方要他回到辽宁后再去公安机关报到,还要继续对他进行追究:

“我被传唤了一次,一个是我去现场了,另外主要针对的是接受采访这块,把视频给了记者,记者发表了,引起不好的反响。主要针对这个事找我。3号传唤了一次,4号的时候又打电话约谈,说马上到公安机关去一趟,说这事没完。我说我现在在外地呢,他说让我回来的时候马上和他们联系,说这事没完,还要继续追究,具体怎么追究法还不清楚。”

在网络上,有评论认为辽宁民众反对引进氧化铝厂拖累当地经济发展,有当地网民反驳说,一些重工业排放不达标,晚上偷偷开工,导致居民患上癌症。所以大家不信任类似的项目。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