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铭:一个只有钱的国家 如在浮沙上建屋

上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发表了题为<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的文章,他提出内地人民对于近年国家发展感到迷茫及担忧,因为近年内地社会出现了凡事政治挂帅,以及再度强调阶级斗争等现象,令人民不得不担心「改革开放终止与极权政治全面回归」其中他特别提到:「年初修宪,取消政治任期,令世界舆论哗然,让国人胆战心惊,顿生『改革四十年,一觉回从前』的忧虑。此间作业,等于凭空制造一个『超级元首』,无所制衡,令人不禁浮想联翩而顿生恐惧」。

事实上,许教授提出的恐惧,之前不少分析都曾提出,尤其内地是一个缺乏真理的社会,中共作为国家的永远执政党,其官员总是会因应当时需要,讲出最符合党利益的说话,但当形势转变,他们就会随即改变立场。不过,笔者也常指出,我们不能指摘中共党员说谎,因他们眼中根本没有真理,没有真,又哪有假呢?总而言之,无论党说什么,纵然是歪理,所有人都必须奉为金科玉律。

内地社会在中共目无真理的文化「薰陶」下,唯一的核心价值就是钱,人们急功近利,道德沦亡,把港人所重视的核心价值,法治,公义,诚信等全都抛诸脑后,最终自食恶果 – 各类假货猖獗,豆腐渣工程普遍,环境污染严重……等等。

记得今年初中国修宪时,虽然仍有人希望,习近平主席集权在身,乃是为了清除来自旧有利益集团的庞大阻力,往后他便可以随心所欲地开展其治国大计。但是集权的下一步呢?

社会如今已经出现「改革开放终止与极权政治全面回归」的忧虑,为了令人民对习主席的改革有信心,绝不是利用党媒喉舌鼓吹「个人崇拜」,而是正如笔者向来所强调,将国家的发展方针,重回已故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所提出的治国,治港蓝图。

如在浮沙上建屋

当年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不仅是看中香港经济繁荣,也是认定香港能担当国家发展的火车头,将早已在港于真理下建立的核心价值 – 法治,人权,自由,公平竞争,廉洁社会等优势,保持50年不变,便有望可带领祖国走向文明社会。这样跟习主席提出的治国方针,理念及计划,绝对是相辅相成,更可说是不可或缺的。因为当一个社会没有真理,即使是习主席一再重申要实行的「依法治国」也难以实现,情况就好像是在浮沙上建屋,因没有扎实基础而不堪一击。

无奈,回归后,香港一直以来赖以成功的核心价值,尤其是法治,却饱受中共治港者的冲击破坏,而且近年更是变本加厉。先是在2014年,国务院以七种语言发表“一国两制白皮书“,表明各级法院法官都必须爱国爱港,对国家效忠,履行职务时要「承担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以及接受中央政府的监督,以「体现国家主权的需要」。其后,治港者接二连三地发表许多冲击特区法治的言论,近期就欲高举“宪法”,企图借以推翻在“联合声明”及“基本法”所订定的国家对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针政策。

然而,正如前文所述,特区的核心价值却是国家推进发展的必要元素,否则,任何大计最终都会沦为豆腐渣。故希望习主席集权的下一步,就是尽快拨乱反正,重回邓小平的治国蓝图。

转自:苹果日报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