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协批言论自由空间收窄 中资新兴网媒图侵占舆论

香港记者协会周日(29日)发表言论自由年报,指中央政府不断强调「一国」先于「两制」,以及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增加公众及传媒的压力,令到新闻及言论自由空间逐渐收窄。(刘少风 报道)

香港记者协会今年度的言论自由年报,以「风中之烛:国安法阴影中的言论自由」为题,报告分为五个章节,评估香港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情况。当中提到有中资媒体攻占新兴网媒,企图影响舆论;香港记者到内地和澳门采访时,遇到的障碍增加,包括被拒入境、受到威吓甚至袭击等。

记协指出,过去一年,中央官员多番提到香港政府应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维护国家安全;又高调抨击香港大学法律学者戴耀廷讨论「港独」。一些涉及中央认为超越国家安全「红线」的事件,变得愈来愈敏感,忧虑这条红线会「愈划愈红」。

记协主席杨健兴表示,保安局早前建议引用《社团条例》禁止香港民族党运作,事件核心在于触及「港独」言论,警方引用媒体报道作为证据,会令市民忧虑受访时谈及敏感话题会成「证据」,不敢接受访问;亦会有媒体老板担心报道超越「红线」或「底线」,因而自我审查,影响新闻自由。

杨健兴说:传媒更加不敢说,因为它(传媒)会怕报道,报道出来可能会成为被打击的对象。传媒又会怕麻烦,可能一些记者、老板也好,都会觉得这些内容已经变成所谓「红线」、所谓已经过了底线,整个言论、新闻自由多了很多不必要的阴影之下,我们(记协)会担心是会(出现),很直接就是自我审查的问题。

杨健兴指,中资媒体会有某种强势,令纯粹是商业运作、以市场和读者主导的网媒难以生存,减低香港社会的多元性。

杨健兴说:近年外面的一些网媒,他们都有一些中资的背景,有人相信是中央政府出钱在香港透过一些机构办网媒,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商业的媒体,或者是一些自己(独立)办的媒体,在一个愈来愈艰难的运作情况下,会相对收缩,不知可能多久的时间,会见到香港的媒体架构,可能会愈来愈多有官方背景的媒体。

报告又批评特首林郑月娥上任后,对于引入资讯自由法和档案法无动于衷,记者找资料时处处受阻。记协副主席任美贞表示,中资媒体增加,并不属于市场行为,要求当局尽快落实资讯自由法,提升新闻自由度,并主动跟中国当局商讨对策,确保记者在内地采访时的安全。

任美贞说:政府在一些情况下,必须要为公众提供一些资料,而我们在没有资讯自由法的情况下,记者是没有一个法律依据要求政府一定要提供,不是关于记者工作是否方便,因为记者拿这些资料,其实是代表公众拿资料,在没有法律保障下,有档案也拿不到。

记协亦重申,在未有迫切情况下,不应该就《基本法》23条立法。

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锺剑华对本台表示,自2014年的占领运动后,感觉到过去几年香港的言论自由一直收窄,公民社会备受压力,尤其是特首林郑月娥上任后,展现比较强硬的姿态。

锺剑华说:不是说单一事件的问题,而是整体的感觉确实如此,举个例,现在要国家的宪法适用,或者最近(香港)民族党要(被)取缔,都给人一种感觉,就是言论及公民社会似乎是不断受到一些压力。林郑月娥这届政府,似乎更加勇于似(表现)一个北京政府的代理人身份,去表达这种(强硬)意向。

香港在1997年回归之后,新闻自由指数一直下跌,而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以来,香港排名由2012年的54位跌至2017年的73位。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