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升级贸易战,习近平有多少个没想到?

美国总统川普最近表示,如有需要,美国已经准备好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价值五千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他并宣布一个12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项目,帮助因关税战而遭受损失的美国农民。与此同时,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最近点名习近平,直指习近平是美中贸易谈判达成协议的最大障碍;美国中情局高官柯林斯也在公开场合批评习近平宣扬的东西对美国形成新的冷战。川普不断为贸易战加码,中国如何应对?美国政府高官公开点名习近平,有无不同寻常之处?

参加讨论的嘉宾是:1)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先生;2)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先生;3)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

杨建利:中国希望尽快给贸易战降温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说,从表面看,中国政府确实只剩批判这招了,用强烈的措辞进行反击。但私下里,其实已经发生了很多方面的变化。比如对习近平个人崇拜的降温就与中美贸易战有很大关系。这说明中国政府在处理贸易战上出现很多失误。它一开始轻视了川普的决心。贸易战打到现在,中方除了措辞反击外,还有两个措施:一是对农产品加征关税,针对川普的基本盘——农民,二是降低人民币汇率。杨建利最近从川普外交团队的一名成员处得知,中国已经私底下明确表示希望能在八月份解决贸易战问题,不想再继续打下去。因为八月份是对2000亿中国商品进行听证的时间点,说不定九月份就会正式实施加征的关税。所以中国政府希望能在八月对贸易战降温。

杨建利:习近平确实是中美贸易达成协议的最大阻力

对于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认为习近平是中美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大障碍,杨建利说,库德洛就是揭露了一个事实,习近平现在逐渐定于一尊,中美贸易政策上,习近平就是“一锤定音”。我们对贸易谈判细节所知不多,但可以猜想,像刘鹤这样的经济官僚肯定更多地考虑经济规律和中国的经济现实,希望能在谈判中与美国达成一些符合现实的协议。但习近平却把经济问题政治化,他首先考虑自己的个人权力问题,觉得我作为伟大领袖就不能在自己的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向美国服软。第二,他上台以来,经济上急剧左转,国进民退。市场化遭到很多钳制,私有企业遭受打击。而中美贸易若要达成协议的话,有一个深远的结果就是中国改变经济结构,但这与习近平的方向正好相反。而习近平作为“伟大领袖”当然不愿承认自己执政六年来的经济政策是错误的。所以,习近平确实是中美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大阻力。

夏明:中国政府判断错误,四个低估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说,中方有几个前提性的判断错误。第一,它高估了自己的经济实力和市场潜能。第二,它低估了美国的实力,尤其低估了美国在全球高科技领域的领导地位。第三,它低估了美国与西方国家之间以经济为纽带以政治和军事联盟为基础的友谊关系。中国政府本以为只要自己插一脚就能离异美国与欧盟或日本的关系,但其实在关键时刻,西方国家会连为一体。可见,任何国家对二战后建立的西方霸权进行挑战,西方国家的反应都非常快。另外,中国政府还低估了贸易政策给国内带来的直接的政治影响。中国的贸易问题直接反映出中国的经济问题,而且贸易战对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消费和收入都带来冲击。在这场贸易战中,川普总统把中国的决策班子打得头破血流,有些老百姓反而很高兴。这种民众的“幸灾乐祸”,而不是团结在党和国家周围,也让中国政府非常吃惊。

夏明:中国要改变体制才能与美国建立互信

夏明说,当下的中美贸易战背后确实有很多政治基础。美国过去之所以能接受中美贸易中的结构性顺差,是因为中国作为来料加工国,许多材料需要先从其他国家进口,再增加其附加值,最后转口贸易出口给美国。所以,中美间贸易额的增长往往也伴随着美国与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间贸易赤字的减少。现在美国之所以突然对此大做文章,主要在于中美间的互信、互利的政治基础破裂了。就像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和某些中情局官员所认为的那样,中美进入了新冷战,习近平在经济政策上开倒车,政治上又出现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对美国和西方有极大的敌意。他在中共智囊团的忽悠下,还摆出一些所谓的时间表,要在2020年收复台湾,在2025年挑战美国霸权,成为世界领袖国,给世界上的问题提供中国的解决方案,等等。这种情况下,美国就逐渐开始无法接受继续与中国维持目前这种经贸合作关系了。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两点:第一,如果真要营造永久和平,中国就必须与美国建立政治互信。政治互信从根本上就是个制度问题。而中美贸易战就是一种制度上的碰撞。如果中国真有长远的战略思维,它就必须对经济体制作出一些改变,也就是,必须调整国家干预市场、干预经济的模式。另外,消费者作为市场的主权者,他们的利益必须得到尊重。消费者同时又是选民,所以在政治上,民主选举和选民的言论自由也必须得到尊重。中国只有有了这种民主、自由的共和制体制,才能与美国建立互信。

陈破空:中共在贸易战中使用乌龙战术,太多“没想到”

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说,贸易战从开始到今后,中国人民的利益与美国人民和美国政府的利益是一致的。让中国政府降低关税,取消“非关税壁垒”,解决市场准入问题,扩大市场开放力度,会让价廉物美的美国商品和其他国家商品涌入,中国人民就少受假疫苗、毒奶粉之困,也就不用像电影“我不是药神”里那样绕道买高价的抗癌药。这些利益昭然若揭。至于美国消费者,最近川普总统对美国农民作了120亿美元的补贴,并表示,中共很恶毒,知道他很尊重美国的农民,就偏向农民下手。所以,中共在这场贸易战中就是使用乌龙战术,经济问题政治化,政治问题经济化,这是对美国民主制度的进攻。本是经贸问题,它却利用美国的民主去进攻川普和共和党的票仓,试图让农业州的川普支持率下降。而现在川普在美国国内的支持率不减反增。而中共高层内部却出现了分歧。不仅思想有分歧,还充斥着路线斗争和权力斗争。中共没想到川普说话算数,没想到川普会不断升级贸易战,没想到川普能形成国际联盟。而且中共本寄希望美国国会、商界和消费者能把川普拉回原来的立场,但没想到不成功。中共最没想到的是,反而自己内部发生分歧。当时《环球时报》还暗示美中贸易战中国的最大优势是制度,说全国人民会团结在共产党周围,共产党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党中央团结在习近平周围,上下齐心一起打。而美国则会出现分裂。但现在事实正相反,美国民众对川普高支持率,而中共党内却激烈内斗,导致习近平地位削弱。

陈破空:中方兑现入世承诺就能改善困局

陈破空说,其实中国政府只要履行入世承诺,回归世贸组织规则,贸易战问题就解决了。川普明确说了,他就是想要公平自由的贸易。2000年12月3号的中国入世承诺表还白纸黑字地挂在中国自己的网站上,中国只要现在去兑现这些承诺,就能避免贸易战了。陈破空还指出了这场贸易战中中国政府的态度变化。当川普打出第一波的500亿时,中方是抓狂,在媒体上进行大量批评,甚至猛批川普政府是流氓。中方自己被打得满地找牙还硬说要以牙还牙。第二波,川普提出2000亿美元的征税清单时,中方表示震惊,说明它根本没想到川普真的要升级贸易战。第三波,川普提出要对全部的5000多亿商品加征关税时,中方官媒转向了沉默和低调,甚至改了词汇,把“贸易战”说成是“贸易摩擦”。习近平最近在非洲访问时也提到贸易战没有赢家,表示反对打贸易战,这可能是他想在八月到来前准备给自己找台阶下。再加上现在的党内斗争,习近平下了飞机会面临怎样的局面还不确定。所以,他现在是内外交困,外面是中美关系处理不善,内部是经济不断下滑,困难重重。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