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案、贸易战、党内裂痕:习近平面临一场危机?

在美中贸易战激化中国深层矛盾,习近平面临党内高层出现的反对声浪之际,一场突然爆发的伪劣疫苗案把这种不满推向全社会,习近平构建的“中国梦”及其“四个自信”受到严重挑战。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体制内外各种矛盾不断激化。纠正浮夸文风、个人崇拜降温已经让习近平好大喜功的雄心遭受重大挫折,而目前民怨沸腾的假疫苗案有可能雪上加霜,进一步削弱习近平的地位,因为定于一尊的人势必成为众矢之的。习近平内外交困,危机是否已经形成?中共如何动员民众“共克时艰”,避免“艰时克共”?

参加讨论的两位嘉宾是:北京独立时评人彭定鼎;海外独立时评人吴祚来

彭定鼎:党内不满人士借疫苗案之题发挥

北京独立学者、时评人彭定鼎说,中国有很多民众持有异议也心怀不满,只是未必公开表达。在知识界,甚至是党内的知识界,也有很多人对习近平重走文革道路心存不满。这种不满已经积累了很长时间,其实大家就是在等习近平的统治出现什么问题。所以假疫苗案来得正是时候。彭定鼎说,虽然可能会犯众怒,但他仍要指出,本次疫苗案造成的危害后果实际上远低于2010年的山西假疫苗案。这次的假疫苗是无效,补种就可以了,而2010年的假疫苗直接致使很多儿童伤残。但2010年的疫苗风波被有效压制下去了,而这一次后果相对较轻的疫苗案所引起的众怒反而远超2010年那次。彭定鼎因此认为,这背后有借题发挥的成分。发挥的就是从十八大以来积累的不满。尤其是十九大之后,中国的政治气氛彻底地、直接赤裸裸地走向个人的专制独裁。这其实在党内外引起了剧烈反弹,只不过被压制住了。很少有人能像我这样公开实名地表达自己反党、反社会主义、反习主席的政治立场。我有足够的法律素养,所以我知道这个立场一不违法,二不违德。其实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心思,但他们并未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不敢公开表达,尤其是体制内人士。而这样的不满其实在不断积累。我对公安、国保人员多次说过,中共最危险的敌人不是我,而是党内的不满势力。这群人虽比我隐蔽,但比我有力量得多。

彭定鼎:感谢川普发动恰逢时机的贸易战

彭定鼎说,“厉害了,我的国”,“中国梦”和“四个自信”本来就是很虚幻的东西,是毫无根据的胡扯。中美贸易战爆发的时机,对于中国当局来说确实是很不幸,一下子戳穿了它的画皮。我很吃惊习近平会说这些“中国梦”和“四个自信”之类的胡话。彭定鼎曾在BBC中文网上发表过一篇题为“中国政治现状及可能的走向”的文章,他希望习近平能走赵紫阳的道路,带领中国走向开明,以威权的方式结束独裁。但当他开始强调“四个自信”,开马克思主义大会,大谈“中国梦”要引导全世界,我就开始怀疑他的精神状态了。彭定鼎对美中间贸易战的发生表示很高兴,他认为其实都没有所谓的“贸易战”,这是美国单方面对中国的贸易制裁。这个制裁到来的时机也太合适了,恰逢中国企图冒泡的时候,把这些泡沫全部击碎了。彭定鼎表示,他很感谢川普总统在这么好的时机下发动了贸易战。

彭定鼎:专制统治的成本是不断递增的

彭定鼎说,北京城内现在确实是传言纷纷。读中共党史和苏共党史的时候,我感觉都是传言;读美国历史的时候,都是事实;读中国古代史,都是事实;读明史的时候就开始感觉有很多传言。一旦读到传言,就一定要思考哪些才是合理或可信的。彭定鼎希望大家不要过度关注“宫廷”的斗争,他想向大家传达一个很有价值的观点:所有的反动专制统治之所以必然灭亡,是因为其统治成本是递增的。它需要收买官员集团,收买知识分子,收买现役军人,收买退伍军人,等等,最后它总有一天会收买不起。其实,所有政治上上的破产,都是经济上的破产引发的。如果大家记住这个观点,或许就对中国的未来有信心了。

吴祚来:如此真实的群情激愤对习近平是严峻的挑战

旅美学者、时评人吴祚来说,“假疫苗”危机既是共产党的危机,也是习近平的危机。假疫苗一直都存在,而其长期存在原因不仅仅是某个企业造假,而是整个体系在造假,在保护造假机制。这次疫苗案引起如此大的反响,也不仅仅是因为它伤害的人群是儿童,或者因为该疫苗的使用面积之大。这次疫苗案让每个人都感到害怕,连医药用品、甚至是儿童用的疫苗都如此造假。这其实也意味着那些权贵的孩子们也可能打了这样的疫苗。这种群情激愤是十分真实的。这次的假疫苗案让每个人都感到,这种专制、这种造假、这种政府对造假的包庇和纵容、这种权贵间的联手,每天都在制造对公众的伤害。所以本次事件对习近平和共产党的挑战是非常严峻的。这次很多人都敢言了,不像以前那样只是沉默。这次会有更多人出来维权,甚至反抗。

吴祚来:习近平如袁世凯,活在虚幻中

吴祚来说,习近平就像当年的袁世凯。只要很多人围着他、歌颂他,每天给他传递“中国梦”或者“厉害了,我的国”这样的积极的、吹捧他的讯息,他就真会觉得自己的名声很好。他生活在一个虚假的繁荣状态中,自己的认知能力又十分有限,所以体制对他的包围很严重。这还不仅限于中南海对一个领导人的包围,当年生活在北京我,也能感受到这种祖国已经有多么强大的假象。这种假象是你每天都能看到听到的东西。如果你离开北京100公里,到周边一看,你就会觉得中国的繁荣非常不靠谱,还有大量的人在贫困中生存。所以,体制造成了习近平眼中的假象、也造就了习近平的名声。当前时机下中美贸易战对习近平的影响有可能是致命的。这倒不是说习近平无所谓再饿死几千万中国人,并封锁消息。更关键的是,这场贸易战严重影响了权贵利益集团,那些和美国进行大宗贸易,每年能赚几千万甚至几个亿美金的人。这些人很多都是体制内高层的子弟们。这也能解释为何现在有如此多传闻说中共高层十分愤怒,想通过一定力量“弹劾”习近平。这很有可能。贸易战直接伤害了他们的利益,他们中很多人的孩子或账户都在美国。一旦贸易战更激烈起来,说不定还会公布这些人的财富,甚至让他们到美国去都很困难。

吴祚来:习近平自己的愚蠢和党内歌功颂德的人是他最大的敌人

吴祚来不认为习近平的最大威胁来自党内高层。他觉得这些高层只会帮助习近平,因为他们是同一条船上的人。这次党内有元老给习近平写信,确实让习近平感受到危机。这封信的结尾还是“相信党”。这些元老们还是相信中国共产党有纠错机制,出现的问题能内部解决。因为如果共产党这条大船破了,这些老干部的整个家族和权贵集团都会破掉,所以严格来讲,党内高层在根本问题上还是会帮助习近平渡过危机,而不是鱼死网破。现在党内最大的破坏力量还是习近平本人的愚蠢,而习近平最大的敌人就是那些歌颂他的人。习近平现在不主动与美国进行良性互动,而是逃避美国,把大量金钱洒向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的这些毫无经济效益的国家。这些地区是动荡的地区,很多钱撒出去根本就回不来了。现在国内的经济困境和民怨沸腾,都是他的愚蠢造成的,而不是元老造成的。元老们遗留下来的问题是权贵利益集团,当然这也是中共的致命问题之一。其实中共必然会产生一个权贵利益集团,没有这样一个利益集团,中共的共同体也不可能存在。不可能上头一个青年皇帝,下头的老百姓都平等。而现在习近平又一心想要打击这个权贵利益集团。习近平认为他们会掏空共产党。习近平之所以向吴晓晖这样一系列的人开刀,就是想表示,这个党是我的,这个国库是我的。我现在没多少钱可挥洒了,就得向这些大财阀动刀,把党国的利益拿回来。所以,现在习近平还在跟这些权贵利益集团展开战争。他现在是面临这一系列的战争,与美国的战争,与权贵共同体的战争,与腐败的战争,与维权人士的战争,等等。习近平自己的愚蠢和他周围歌功颂德,助长他愚蠢的人是他最大的敌人。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