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事件折射国家公信力的丢失

连日来,中国20多万个孩子的家长对他们的孩子接种了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生生物)生产的百白破疫苗而感到忧心忡忡。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在新浪微博或者微信朋友圈中发泄对涉事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的不满。这不仅是因为他们的孩子在婴儿阶段注射的疫苗起不到预防疾病的作用,而且还无法断定问题疫苗对孩子的健康到底是否有害。

此次疫苗事件的导火索是7月11日长生生物内部一名员工实名举报,该公司的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造假。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接报后7月15日进行了飞行检查,发现长生生物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但药监局表示,相关批次问题疫苗并未流入市场。

这才是刚刚开始。三天后,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对2017年10月发现的该公司生产的百白破疫苗效价不达标做出的处罚决定:没收库存的百白破疫苗186支,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共计344万元。监管部门为何在发现问题近9个月后才公布处罚决定,令人心中存疑。而且,有关《处罚决定书》至提及对涉事企业的行政处罚内容,但没有向社会大众公布疫苗不合格原因、产品流向和产品召回情况。

据吉林药监局公布的《处罚决定书》所披露的,这批问题百白破疫苗共生产25.33万支,由吉林药监部门抽检522支,销售到山东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5.26万支,库库存仅剩186支。山东省疾控中心表示,现已查明,问题疫苗已接种超过24万支,涉及儿童超过21万。

除此之外,另外一家疫苗生产厂商—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也被曝生产的约40万支百白破疫苗也存在效价不达标的问题。 两家问题疫苗共计65万余支,分别流入山东、武汉、重庆、河北等省份。按中国国家药监总局的说法,这些问题疫苗应“按劣药论处”。百白破疫苗是中国婴幼儿必打的预防针之一,从3个月到18个月共接种四次。在中国城市地区,完整的预防接种是儿童入学的必要前提条件。

专家:不知道给孩子打的是什么东西

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这些问题疫苗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或致死的报道,但中国各大媒体和门户网站的报道都说,问题疫苗只是影响免疫效果,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

然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专门从事流感疫苗研究的盛宗梅认为,现在就断定问题疫苗对人体无害为时过早。她说:“你这样给小孩打上的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因为从我们做vaccine(疫苗)的人来讲,如果在美国,我们要对这个疫苗test(检测)无数、无数次……一个是看你的vaccine有效没效,第二就是看这个vaccine有没有毒素。因为所谓vaccine就是把一种生物制品打到你身体里去。”

据《中国经营报》的报道,长生生物问题疫苗的问题可能是出在了“更换更大的细胞发酵罐、添加酶等,并且这些工艺变动未经报备批准。”中国《财经》杂志一篇报道援引一位疫苗生产领域的专业人员的话说,“为提高产量换用大罐,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细菌代谢过程会产生很多物质,小罐换大罐,可能会导致细菌的代谢改变,有可能产生新的物质,而这种物质不在原来工艺的剔除和检测范围内,这就可能造成重大影响。”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盛宗梅说:“疫苗必须首先要一步一步地检测到它是完全没有毒性反应,或者是几乎等于零的毒性反应,才可以用到市场上去。而且美国生产的疫苗,这一批生产用完了,我第二批生产出来了,还是要再次经过试验,还是要看它有没有毒素。”

中国百白破疫苗或整体不达标

受此次疫苗事件影响最大的山东省、河北省和重庆市的疾控中心都表示,将陆续开展疫苗补种工作。但有效疫苗与问题疫苗之间会不会发生不良反应,对人体到底会不会产生危害,中国官方尚未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河北省安平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的通知说,“为保证接种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儿童的身体健康,河北省使用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开展后续剂次百白破疫苗的常规接种。”通知没有说,会采用哪家企业生产的疫苗。

据《财经》杂志报道,中国三大百白破疫苗供应商都曾曝出过疫苗不合格情况。这暴露出两点问题,“一是中国百白破疫苗技术可能不过关,二是对其检测手段可能不过关。”

国家公信力的丢失

连日来,长生生物的假疫苗事件在中国引发轩然大波,并持续发酵。在经历了一系列食品药品掺假的事件后,中国公众对政府处理问题疫苗已不抱任何信心。官方和官媒一再强调,问题疫苗仅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不对人体构成危害。这显然是不希望公众把这次事件与2008年的毒奶粉事件相提并论。

但中国独立评论人士邓聿文认为,此次疫苗事件其性质是非常恶劣的,这是漠视公众、漠视儿童的安全。他说:“明明知道疫苗关乎儿童的健康,它的前提就是必须保障安全。这是最最基本的前提!”

正在国外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涉案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行为,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关部门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中国总理李克强此前也作出批示,称“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退休资深医学评审官方国栋说,疫苗事件也反应出中国国家公信度的丢失。

他说:“过去一直都是比较正面地一片赞扬中国的计划免疫工作做得如何好,儿童的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然后说接种的疫苗发生了问题以后有全国性的监督网络能够及时的发现、能够及时地处理。事实证明,中国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好。”

然而在本次长春长生生物的疫苗事件中,狂犬病疫苗的造假是内部员工举报,而百白破疫苗效价不足的问题被查出后,监管部门时隔8个多月才做出处罚决定。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说,“近年来,我国逐步构建起日益严格的疫苗安全标准和生产监管体系……但仍有疫苗安全事件发生,更有甚者存在故意造假行为,这对行业监管提出了严峻挑战。”

但方国栋表示,疫苗安全造假问题频发,首先反映出的是中国医药企业的对利润的追逐。“这样的生物制品研制公司、疫苗生产公司把没有合格的疫苗批准发出去,大规模用于儿童,它在这一过程中牟取暴利,给人民群众的健康带来损害,这是一定要严查的。”他说。

目前,长生生物的董事长高俊芳和四名高管已被长春警方带走调查,吉林纪委监察委也表示,要对长生疫苗案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进行调查追责。在高俊芳的名片上,她的头衔除了董事长和总经理外,还有吉林省政协委员、长春市人大代表、李金生预防医学会副会长,以及长春市工商联副主席。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