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关于疫苗事件的声明和主张

近期,以长春长生生物为代表的假疫苗事件引发大家的热议,引爆了国民对药品安全的焦虑和恐慌。

我们特别注意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10月31日作出的一份《关于做好不合格百白破联合疫苗处理工作的通知》,这份通知的处罚内容被明确规定为“不公开”。所以一直到本次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发生,公众才从网络上看到这份通知。这完全违反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违背了公民重大公共事件的知情权。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本次疫苗事件企业的关联公司江苏延申在2009年曾发生假狂犬疫苗事件、关联公司深圳康泰在2013年发生过8名儿童接种乙肝疫苗死亡事件,同时还有武汉生物2017年百白破疫苗不合格事件。还有2016年的山东非法疫苗事件等等。

每一次重大的食品和药品事件都关系着公众的健康和安全,从2008年的毒奶粉事件到现在的假疫苗事件,为何国内基本食品和药品安全问题屡屡发生不可想象的问题?作为公民,作为生活在这个国度的普通一员,作为对每一次公共安全事件的结果承受者,我们认为我国的食品药品制度上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一、政府部门严重不负责任,怠政和渎职使各种看似严密的监管体制无法运行;

二、商业行贿屡禁不止,药品回扣层出不穷,商人违法成本太低;

三、媒体监督被限制无法发挥作用;

四、民间监督、公民监督、职业打假等被严重打压。

作为中国公民,我们声明和主张如下:

一、国家对疫苗受害者的治疗和正常生活终生负责。

二、对假冒伪劣疫苗生产企业严厉处罚,吊销生产许可证,责任人依法追究刑责。

三、山东、长春两地以及国家食药监局负责人引咎辞职。

四、鼓励媒体和公民监督,不得封杀删帖。

五、废除一切国家机关的食品特供,促使食药监局真正对人民负责。

中国公民  2018年7月23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