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缺失,灾难不止

——民生观察就中国接连发生疫苗事件的声明

7月23日中国大陆媒体《南方周末》刊发《“百白破”疫苗之危》的报道,直指:武汉生物所40万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销往重庆和河北。而就在前几日,媒体报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厂家虽声称该产品尚未投入市场,但事实究竟如何有待查证。而在去年10月,长春长生生产的百白破联合疫苗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药品抽样检验中被检出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且25万支百白破问题疫苗已全部流入山东,主要注射对象是6岁以下的儿童。如此接连爆出事关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的疫苗事件,揭示着中国疫苗生产及其相应监管机制存在的无视生命、丧失职责、腐败滥权、监管缺位、违法侵权等极其严重的导致人权灾难的问题,民生观察对此事态高度关注,对疫苗受害者维权坚决支持,对制造如此严重人权灾难的单位与制度强烈谴责!

据《南方周末》披露,7月22日,烟台疾控中心在组织孩子补种百白破的公告中称, 目前国内只有武汉生物制品所有限公司(简称武汉生物所)一家生产,供应全国,产量严重不足,国家正在积极调度,“一旦补种百白破疫苗到货,我们立即补种。”但是,记者发现,武汉生物所生产的百白破疫苗也有问题,且不合格的数量更多。根据原国家食药监总局2017年11月的通报,除了长春长生的25万余份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外,由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40万余支白百破疫苗的效价指标也不合格,“按劣药论处”。

连日来如此严重的问题疫苗的爆出,使社会陷入高度恐慌之中。然而,只要国民稍有记性,应不会忘记早在2010记者王克勤在《中国经济时报》发表了调查报道《山西疫苗乱象调查》,陈述了在山西全境那几年里,大量孩子接种疫苗之后会出现一系列异常反应,有的导致残疾,有的致死,用事实客观地揭露了当时疫苗存在的诸多问题,直陈中国疫苗监管及《疫苗条例》存在漏洞,急需加强与修订。然而,如此对疫苗问题的报警,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相反调查记者王克勤被迫离开报社,而该报总编包月阳被撤职。面对山西疫苗问题及其中共当局处理方式,王克勤曾不无痛心地预言:“山西疫苗案不了了之,山东及全国必出问题。”

事实上,对于疫苗问题不仅现实中诸多惨剧多年来已经一再控诉着,良心记者如王克勤也调查揭露了,就是中国有关疫苗的专家与高官也是心知肚明的。如中国疾控中心的主任王宇在2010年3月7日全国“两会”期间有一段讲话,他认为中国的疫苗质量是存在问题的,跟国际疫苗相比差距非常大,疫苗要进行大规模筛查,要确保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这是原话,东方卫视有报道,也就意味着王宇对中国国产疫苗的质量心存疑虑。

到2013年,《南方都市报》发表了《疫苗之殇》的文章,再次直面疫苗引起的不幸情况,一度引起网络热议,然而,却遭到官方大V和环球时报等媒体的群起攻之,使疫苗问题再次被掩盖过去。直到2016年3月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非法疫苗案,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24个省市。疫苗含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即“山东疫苗事件”,再次唤起社会对疫苗问题的关注,但令人遗憾的是,这次仍然因为中共当局的言论封锁,而没有使问题深入探讨下去,直到今天疫苗更为严重的造假制劣事件爆发。

纵观世界疫苗发展历史,可以看到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日本等也曾出现过疫苗问题,但是,那些事件都是因工作疏忽或技术所限而导致,而绝没有人为造假,甚至企业有计划性地制劣,且在官方心知肚明情况下进行。如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1955年春天的疫苗事件,是当时加州伯克利的卡特实验室(Cutter Laboratories)制造脊髓灰质炎疫苗的时候,因在用福尔马林灭活相应病毒时不够彻底,导致疫苗中出现活体病毒,而在安全测试中该问题未被发现。最后在接种疫苗的12万名儿童中,4万人染病,113人终生瘫痪,56人患上了麻痹型脊髓灰质炎,5名儿童最终死亡。这次事件不仅直接当事企业被重罚,对受害者给予巨额赔偿,而且导致了美国医疗界的人事地震,时任卡特实验室微生物研究所所长被开除,美国卫生部秘书长Hobby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主任Sebrell引咎辞职。更为重要的是,从此美国对疫苗实行严苛立法,对疫苗监管达到严密防范,使美国疫苗再也没有发生过大的事故。

对照世界文明国家疫苗管治制度,我们会发现中国当局在一而再再而三的疫苗重大灾难性事件前,完全无动于衷。远者不说,仅从2010年以来,就接连如此频繁地发生波及面广受害人多的重大疫苗事件,并且在媒体不断揭露,在广大受害者不断控诉与维权,而中国官僚也了解情况且承认存在问题下,假劣疫苗仍如此泛滥,从生产,到销售,到接种,完全没有任何防范、监管、保障与救济措施,使中国公民生命安全与健康屡屡遭受严重侵害,大规模系统性人权灾难持续上演。

究竟是什么导致中国疫苗灾难肆虐?从那些报道疫苗问题的媒体与记者遭遇严惩,而涉毒奶粉问题官员不仅不被追究相反还被提拔到食药监局领导岗位可以看到,中国对假劣疫苗存在制度性保护,不仅各种监管法规严重缺失,而且有限的监管也完全形同虚设。在权贵畸形经济下,权力成为假劣疫苗横行的保护伞,在疫苗巨大的利润面前,权力与金钱勾结来鲸吞民财与民命就是必然的结局。而要想挣脱中国疫苗灾难频仍的困境,根本问题还是得落实公民的监督权、选举权、言论权、集会游行权、结社权等等基本人权。只有公民这些宪法权利得到落实,公民才有维护自己生命权与健康权的力量与资源,才能打破权贵奴役掠夺的枷锁,才能将权力真正关入笼子,才能制订出真正保护公民生命安全的法律并得到切实有效的落实。

中共当局在中国土地上仅在疫苗方面就制造如此深重的人权灾难,是严重违反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儿童有权享受特别照料和协助”与《儿童权利国际公约》中“缔约国应确保负责照料或保护儿童的结构、服务部门及设施符合主管当局规定的标准,尤其是安全、卫生、工作人员数目和资格以及有效监督方面的标准”的条款,漠视儿童生命权;违反中国政府颁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制定出台食品安全法,建立健全与食品、药品相关的生产许可、强制检验、市场准入、召回以及进出口检验检疫等制度,并对贯彻实施情况加强检查监督,确保严格执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与保护儿童权利的“根据儿童最大利益原则,努力保障儿童的生存、发展和参与的权利”的承诺;中共当局打压揭露疫苗问题的媒体与记者也是严重违反《宪法》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第四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同时,与中共新当权者一再宣称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产党就是追求人民的幸福,人民群众在什么方面感觉到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排忧解难”相背离。
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

一、立刻启动针对疫苗受害者的调查与救治机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最大程度地挽救疫苗受害者生命,为广大疫苗受害者恢复健康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二、对相关疫苗制假售劣的企业主及其背后保护伞追究刑事责任,赔偿一切受到疫苗伤害的个人与家庭的经济与精神损失;

三、开启旨在落实公民人权的政治体制改革,以为公民生命安全与健康提供起坚实保障。

民生观察  2018年7月23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