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撤销立会议员资格 民主派吁团结夺回议席

香港立法会四名民主派议员因宣誓无效被取消资格,民主派团体周六(14日)举行一周年集会,呼吁市民团结,希望在九龙西补选时为民主派夺回议席。(刘少风 报道)

四名被取消资格的前议员,包括社民连梁国雄、香港众志罗冠聪、刘小丽和姚松炎,一年前被法庭裁定宣誓无效,丧失议员资格。他们周六(14日)晚联同民主派多个团体,在立法会示威区举行「反对褫夺议员资格集会」,约有百多名市民参与,大会未有公布人数,而警方就表示高峰期有80人。

梁国雄在会后表示,已预料集会人数较少,指事件已过了一年,今次集会只为纪念,人数已算理想。

刘小丽表示,政府对民主派持续打压,呼吁市民不要灰心,必须团结反抗。立法会九龙西议席会在11月进行补选,对于会否担心参与补选会再次被取消参选或议员资格,她说最大的目标是为民主派重夺议席。

刘小丽说:我们真的面对一个风雨飘摇的时代,如果我们过于去想自己的个人得失,其实是想不通,我们是需要为时代去承担,所以我最重要的目标,就是为民主派夺回一席,哪怕我是任何一个岗位,我们香港人要一条心。

姚松炎表示,不怕市民淡忘事件,事隔一年公众能更清楚看到,政府强行取消民主派议员资格,是要令立法会的制衡力量消失。

姚松炎说:愈来愈清楚(看到)其实政府是有政治目的,想透过打压异己,用法律途径去取消议员资格。失去议席但其实也可以在议会外,至现在也是在帮议员忙,让他们可以在议会里一起去推动香港民主。

今年初被取消立法会补选参选资格、香港众志成员周庭在会上表示,香港及中央政府用尽不同的方法打压民主派,她呼吁支持者在接下来的补选要抱有危机感,把握仅有的权利表达信念。

周庭说:以前很多民主派的支持者,在选举的时候可能都会比较淡定,因为觉得民主派的支持者始终比较多,但是去到今天,我们坚持自己的信念之馀,要比以前更加抱有一份危机感,因为建制派或者政权都会用尽方法去打压,令民主派连自己的信念也说(表达)不到。

香港众志另一成员黄之锋亦有出席集会,他认为过去一年的政治打压严重。至于九龙西补选会否与民主派合作,他指香港众志会全力支持刘小丽。

黄之锋说:在DQ(取消议员资格)一年过后,政治空间收得愈来愈窄,希望透过集会去表达我们对政府的不满,加上面对未来九龙西的补选,民主派都要全力以赴去赢回议席。

刘小丽、梁国雄、罗冠聪和姚松炎四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因宣誓无效被取消资格,其中罗冠聪和姚松炎早前已放弃上诉,他们的悬空议席补选已经在3月举行,而入禀上诉的刘小丽、梁国雄,法庭原本排期在明年4月处理,但刘小丽已经决定放弃上诉。

六名非建制派人士在去年7月14日被褫夺议席,包括青年新政梁颂恒、游蕙祯、梁国雄、姚松炎、罗冠聪及刘小丽。他们经由时任特首梁振英及律政司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先后被法院取消议员资格。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