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UN报告:中国未遵守国际公约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UN CERD)将于下月审议中国状况,国际特赦近日向该委员会递交一份中国种族歧视状况报告,记录了中共当局对藏人佛教徒与维吾尔穆斯林等群体实施的各种歧视政策,强调中国没有遵守相关国际公约。

“国际特赦”在昨天(7月9日)向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递交报告,揭露中国对藏人与维吾尔人,以及其他“少数民族”和北韩难民实施歧视对待的情况。

报告的西藏部分指出,藏人在宗教信仰自由、表达、结社、和平集会权利方面,都在持续受到歧视与限制。

2016年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访问中国后,次年发布报告指藏人与维吾尔人的状况非常困难,许多少数民族都受到严重人权挑战,包括贫困、歧视、强制迁移等。

国际特赦在9日递交的报告中还指出,中国政府滥用与分裂、极端主义相关的刑法概念,来打压“少数民族”。中国在西藏的治理政策核心,就是反分裂。2015年9月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中共发布白皮书强调将加大打击“达赖分裂集团”,并有中共官员公开发声要求西藏的军、警、司法人员做好相关准备。同年,中共在藏东同仁县(热贡县)发布《涉藏独违法20项行为》,其中为自焚者念经、慰问自焚者家属、以及公开展示达赖喇嘛照片等行为,都被视作违法。

中国法律对所谓分裂主义没有明确阐释,因此在执行时,任何行为都可被冠上这一罪名。

国际特赦的报告还记录了西藏语言文字被边缘化的情况。

中国宪法明确规定所有民族都有使用、发展自己语言文字的自由。但是藏语文与西藏文化的保护则面临威胁,因为中国在极力实施推广中国普通话、统一民族认同感的政策。

在所谓“双语教育”体系下,藏地大多数学校都使用中文来作为教学语言,藏文沦为一门科目。而且,不论使用什么教学语言,教材都由“国家” 统一编订,内容充斥对中国文化的宣扬,而没有对少数民族的文化与历史给予足够重视。

报告指每年政府都将数千西藏小学的资优生送至北京内地西藏班,接受初中或高中教育,其间他们接触到的藏语教育甚少,且生活在汉人环境,无法参加藏人文化与佛教活动。很多人毕业后返回西藏后,开始如中国政府所愿采纳中国文化。

中国政府宣称自1985年起,内地西藏班成功培养了32000大学毕业生或技术人员,帮助发展西藏。然而,这一计划的真实目的,是为同化少数民族青年。去年底,政府官员向各市西藏班的教师们做出指导,要牢牢抓住政治思想教育。

报告还指出,西藏寺院被禁止向大众教授藏文,而且民办藏语文学校也被陆续关闭。《涉藏独违法20项行为》中就提到,以藏语文、环境以及教育为名的非法结社,将被取缔。

报告也记录了针对藏传佛教寺院与僧尼的打压,包括干预宗教领袖的认证选拔、对僧尼的监控。有6500多政府官员在2011年至2014年间,被派往西藏自治区的1700多所寺院中,强制宣扬中共意识形态。报告另提及西藏理塘高僧丹增德勒仁波切在狱中突然身亡的案件、当局对喇荣五明佛学院及亚青寺的强拆、西藏堪布噶玛才旺、西藏语言权利倡导者扎西文色、西藏作家雪合江等的遭遇,以及2009年至今的自焚浪潮。

转自:西藏之声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