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呼吁中国释放被抓捕律师

中国大陆大规模打压维权律师的“709大抓捕”三周年之际,各界密切关注事件中受到牵连和影响维权律师以及他们的家人。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发布了最新通报。

现在距离“709大抓捕事件三周年还有几天,国际组织人权观察星期五(7月6日)发新闻稿,强烈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709大抓捕”行动中被拘押的维权律师,恢复他们的律师执照。

人权观察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拘留了至少两名为709维权律师打官司的代表律师,另外还吊销了不少相关律师的执照。不少涉案维权律师也因此未能找到工作,家人也受牵连。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负责人陈悦星期五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表示,他们很关注709律师的情况,认为中国政府有责任释放所有还被囚禁的维权律师和相关人士,停止对维权律师的管控和打压。

六月底时,709律师江天勇曾获准跟家人见面,并透露在狱中被迫服用不知名药物。 外界强烈关注江天勇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呼吁中国政府停止对在狱中的维权人士进行酷刑。

针对江天勇的情况,陈悦说:“他(江天勇)的情况我们是非常担忧的,因为他现在在这个拘留期间,他被吃药,每天两次,我们都过消息知道他的记忆力也衰退,我们怀疑他是不是受到不人道的对待,还有酷刑,我们觉得在这个情况下要把他尽快释放出来。”

新闻稿援引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的话说,如果维权律师依然遭受无理拘捕,习近平所称中国是法治社会的的说法就毫无说服力。人权律师被无理拘押多一天,中国人权就增加一天黑暗记录。

2015年7月9日开始,中国公安突然在全国各地开始拘捕或带走维权律师, 期间约300名维权人士受到影响。大部分维权人士被拘捕一周后获释,但依然有部分律师不能自由工作,维权律师王全璋依然下落不明。

陈悦表示,中国律师被打压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近年大规模的吊销和注销维权律师执照的情况,是中国政府对维权人士打压的延续。

与此同时,维权律师王全璋太太李文足以及两位709律师家属,近日到中国河南第二监狱探望江天勇时被国保包围,她们的手机被抢走。不过目前三人还算安全。

中国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在7月1日于北京举办第二次会议,修改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章程》。新加入的章程包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和“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此修订让外界担心,维权律师可能会遭受更进一步的打压。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