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湖南高干 评论人失联料被抓

疑因持续公开批评举报湖南高级官员,独立媒体人及时评作者陈杰人失联,而其媒体公号亦被封;有当地媒体人士透露,湖南官方早有打压他的意图。(黄小山 / 文宇晴  报道)

据多名媒体人周四(5日)发布的消息指,媒体人士陈杰人的自媒体公号“杰人观察”已于当日被封,亦陈杰人亦已联系不上。有消息表示他已被刑拘,但至今为止,无法获得他的家人和官方的证实,而其妻子的手机也一直无人接听。

据陈杰人的微信朋友圈显示,他最后一条在朋友圈的更新,是于周二(3日)下午3时49分,之后再无消息。而在之前他一直非常活跃,几乎每天都会更新朋友圈。

在陈杰人失联后,湖南省委机关报《湖南日报》周四(5日)在头版发表措辞严厉的评论,指控“有人热衷于制造和放大负面舆情,以发声上位、藉监督牟利”,还称这些人长期独狼式集中炒作某个特定地域、特定群体,或互通声气,彼此呼应,引来不明真相者的围观和粉丝的跟风炒作,形成舆论漩涡。

多名媒体人士指出,尽管陈杰人并不是一个激烈的反对者,他的很多文章都是避开意识形态红线,而是就具体的事例进行批评,但《湖南日报》的表态,意味著即使是试图不触碰意识形态的批评,也不安全。

陈杰人的朋友钱先生指出,陈杰人老家是湖南娄底,但有时住在北京,现在疑似被抓的消息传出后,朋友们已经无法与之取得联系。他认为,陈杰人如果被抓,可能因为他刚写了一篇公开举报湖南省委常委、秘书长谢建辉的文章,而遭到报复。

钱先生说:他一般是两边跑啊,一半(时间)在北京、一半在湖南娄底,他是娄底人嘛。现在还没有了解到甚么情况。他是昨天到今天没有消息,先前我那个朋友打他的手机也打不通,联系不上。他主要是3号前嘛,报道了那个湖南省委常委、秘书长的事情。他在2号报道的,3号出来说了一下话,然后昨天(周三)就没见资讯了。

对体制有相当了解的朱先生透露,陈杰人作为一个独立媒体人,有较大的关注度。几天前,他就从一位官方人士的口中,听到陈杰人可能遭打压的消息。

朱先生说:他没有工作单位,就是独立媒体人。他是网传被湖南公安抓的吧,只是传言,现在没有这个具体的通报。他的这个微信私人帐号都联系不上。早两天我在饭桌上听到某个市委宣传部的人说,他早晚会被抓的。我还以为他开玩笑的,今天我就看见了这个资讯。

朱先生认为,导致陈失联的文章,可能是他三天前在公号“杰人观察”上举报省委常委谢建辉16岁入党可能是造假。

朱先生说:他主要是批评那个谢建辉,湖南的这个省委常委,说她这个入党的时间不对,16岁入党嘛。就是这篇文章。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湖南省委和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但电话都无人接听。而湖南省委宣传部在回应本台记者采访时,指他们对陈杰人的“杰人观察”有关注,但目前不掌握他是否被抓。

省委宣传部人员说:你说是那个陈杰人被抓啦是吧?这个情况我们还没掌握、暂时(笑)。这个他为甚么抓、甚么时候抓肯定是公安部门掌握,现在我们不清楚啊,我们到时候再了解一下是个甚么情况。

2012年习近平上台以来,尽管中国官方高调反腐,并有大量官员落马,但官方对言论的管控更为严厉,即使只是揭露官员的腐败,亦可能遭遇严厉的打压或当事官员的报复。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