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申奇:镇江老兵维权

习大帝登基后,拼命抓军权,整改军队体制,撤换军队高官,军方高层几乎全部换成自己的人马。习也以大幅提高工资的手段笼络中下级军官。习在国际舞台上大肆挥霍,到处送钱,获得“大撒币”的美誉。但是对退伍军人的安置和待遇却吝啬苛刻,欠账未还,又拉大新的退伍待遇差距。并且把责任推给地方政府。这体现了习大帝只顾眼前局部利益的功利主义格局。在习大帝任上,2016年10月,上万名老兵身穿迷彩服包围中央军委八一大楼维权抗议;2017年2月,数千名老兵再度聚集北京,在中纪委门外抗议。近期河南漯河、四川中江、等地也先后发生退伍老兵维权事件,让中共陷入了新兵镇压老兵的困境,所产生的视觉冲击和心理冲击后果难于预测。

为了因应老兵问题,当局今年3月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部,各地退伍老兵涌向该部门上访表达诉求,但也是形式,结果还是推到地方上。本来地方政府债务就是一个巨大黑洞,财政紧张的地方当局,根本无力解决退役老兵的待遇问题,在加上“新官不认旧账”这一因素。老兵的安置问题基本无解。

从6月19号开始,江苏省镇江市大批退伍军人齐聚市政府,要求当局给予公平待遇,只是三点经济诉求:“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死有所埋。”结果不仅没有得到回应,反而遭到未穿制服的不明身份人员殴打、袭击和镇压。老兵和军嫂继续在市政府大楼外面集结、露宿抗议。当地民众为老兵送水送饭遭阻拦,抗议地点的手机信号被当局屏蔽,无法对外发送消息。各地老兵迅速声援,甚至直接赴镇江声援。抗议现场出现的旗帜显示,到镇江声援的老兵来自四川、湖南、湖北、山东、山西、河北、辽宁、内蒙古、江西、广东以及江苏等多个地区,也有不少外地老兵在高速公路出口处被拦截。老兵们喊出了打倒贪官,严惩腐败,与反动政府同归于尽等口号。

22号深夜当局派出万名警力清场,老们兵在睡梦中遭暴力驱赶、拘捕,有人被打得头破血流,大部分被强行带到一所中学控制。还有大量参与维权事件的老兵失联,生死未卜。网传有3死500多人伤,其中15人被打致昏迷。抗议似乎被平息了,但似乎又是新一轮抗议的开始。

镇江老兵维权开启了全国老兵联合行动的新阶段,势必搅动体制内的博弈,也可能推升全社会的抗议风潮。面对内政、外交和贸易困境的习政权能否避开共产政权七十年大限的魔咒?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