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维权人士张五洲立案庭拍照被刑拘

广东维权人士张五洲6月25日与火车司机李伟杰一同前去北京西城区法院立案庭时,因拍照问题与法院发生争执,并于6月27日被刑事拘留,罪名是寻衅滋事。

李伟杰6月25日在张五洲的陪同下前往北京西城区法院,就6月16日在北京站前拍照纪念铁路工人节被抓一事进行行政起诉,但张五洲在法院因拍照问题与对方发生冲突,并被带走。

李伟杰28日向本台讲述了当时的经过,他说:“25号区法院立案,张五洲当时身穿的是印有616铁路工人节的文化衫,立案之后,我看到张五洲在那边照相,法官要求把拍的照片删去。我都打了几年官司了,没有说立案庭不允许拍照。张五洲拒绝删掉,当时因为还有其他事,我和朋友就先走了,之后一直打电话,打了十多次,到晚上19点的时候打通了,她说我们走了以后,法警反扭她的手臂,还有人踹她屁股,把她带到一个房间里,把她手机摔坏了,还要对她进行罚款。中间也没有让她喝水,也没有吃午饭。她后来报警,再跟她联系,她说在去派出所的路上,之后就失联了。”

6月27日,张五洲的妹妹张唯楚获悉,姐姐已被刑事拘留,罪名是“寻衅滋事”。

张唯楚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警方没有说明拘留的原因及时间,而就在姐姐被拘留的同一天,有警察拿着哥哥张六毛的死亡证明书去了嫂子家中:

“他们26号12点左右打电话通知我说,我姐在他们派出所那里,到27号两点半打过去找那个警察我姐手机怎么还不通,现在怎么样了,他告诉我已经刑事拘留了,送到西城看守所,罪名就是寻衅滋事。拘留多少天还不能确定,其他所有事情都说是秘密不能告诉。他们肯定早就想把我们给抓起来解决问题了,昨天下午他们就又送了我哥哥的死亡证明到我嫂子那里去,我甚至想是不是两边(京广警方)协调的。”

张六毛2015年11月4日在看守所内离奇死亡,张五洲和张唯楚因质疑他生前遭受酷刑虐待且存在医疗救治不力的情况而追寻死亡真相,但反遭当局打压,张五洲被列入“重点人员名单”,并被限制出境。今年6月,家属被告知张六毛的遗体将被火化,引发强烈抗议,而当时身在北京的张五洲则被警方送回了湖北老家。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