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罢工是权利也是需要

最近大家的眼球可能更多地被川金会和上合组织峰会所吸引,没有注意到国内的重大事务。跨省卡车司机罢工,和富士康公司剥削摧残工人被国际机构揭发,对中国人来说,更加关系到切身利害。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持右派观点的舆论,都反对或者丑化罢工的工人,认为他们破坏了经济增长,是社会的病态。中国有句俗话,叫做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当你自己没日没夜的工作还不足以养家糊口时,你肯定会同情罢工的工人。这就是阶级差别。

西方的资本家为什么那么喜欢共产党的暴政?包括一些第三世界的暴君,都会得到西方资本家的支持和帮助。就是因为只有在这些暴政之下,才能够提供最低的工资和最温顺的工人。有了这个在西方不可能的条件,资本才能获得最大的利润。

那为什么西方人不在自己国家搞一个专制暴政呢?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犹太人有着最惨痛的教训。超额的利润导致贫富差距加大,社会阶级分化加剧。或者像两次世界大战那样,将社会矛盾转移成对外战争;或者像中国古代那样暴动蜂起,天下大乱,改朝换代。

二次大战后,各民主国家改变了政策,放宽了对工人运动的限制。这使得劳动者可以聚集起来争取更高的工资,充分分享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成果。表面上的理论和说法各式各样,其实质就是实行了程度不等的社会主义。这限制了贫富差距的扩大,缩小以至于消灭了阶级分化,社会变得更加和谐,并且促使社会各方面稳定发展。

结果是不仅限制了贫富差距的扩大,而且和经济发展同步稳定地扩大了国内市场。这对于正常健康d地发展经济,是非常重要的条件。只有一些小国,例如瑞士,可以依靠出口和金融业发展经济。对于像中国美国这样的大国,必须依靠强大的国内市场,才能有稳定可靠的经济发展。

美国人天真地设想:也许把自由贸易扩展到更多国家,形成国际上的资源和优势的分工,效率会更高。这就是贸易自由主义的由来。在实践中,二战后也确实帮助一些盟国迅速恢复了经济,在大家都遵守法制的前提下,没有发生什么大问题。

在大的不遵守法制的国家,例如中国加入进来之后,自由贸易产生了本质上的变化,并且产生了严重的后果。这些国家在利用自由贸易法则倾销廉价商品的同时,不遵守自由贸易的法则地实行保护主义。也就是利用别人的市场发展经济的同时,不给别人同样的机会利用自己的市场。用类似于偷盗的方式进行不公平的贸易发展经济,结果就是钱挣得多了,技术和管理水平并没有同步发展,贫富差距反而快速发展,社会动荡加剧。

受损失的西方国家不可能永远容忍这种掠夺式的不公平贸易;中国的社会也无法永远容忍这种对劳动者的掠夺式的发展。要取得平衡的、稳定的发展,首先要建立公平的社会财富分配。罢工和工会运动,是可以借鉴的成功的方式。

自私是人的本性,希望资本家主动提高工资放弃超额的利润,是不可能的。政府也只能在大致上调节各阶级的收入,不可能也没必要管到劳资间的所有细节。在劳资关系上,也应该引入市场规律,由劳资双方自动调节。这其中工会组织和罢工等等一系列手段,就成为维系社会公平和政治稳定的重要工具。所以说罢工即是权利也是需要。

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