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席卷全球 中国女权却被噤声

三月九日,也就是妇女节之后一天,”女权之声”的新浪微博和腾讯微信公众号突然无法使用。当时虽然正值两会敏感时期,但还是有一些网民发起了声援行动。三月12日,女权之声编辑部也发表声明称,”我们在”三八”节期间发布的帖子均围绕倡议妇女权利和反对性骚扰的主题。我们已经将所有帖子重新发布在网上,众目可鉴,其中不存在任何有悖公共利益的内容,主办方答复也未能指出我们到底何处违法违规。因此,我们拒绝接受被封停的结果。”

6月22日,女权之声一名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向德国之声证实了该组织微博及微信帐号仍处于被封的状态。”其实到现在为止,我们都没有得到官方的解释。微博方面只是说我们违反了微博的条例,但我们问具体是什么条例时,却没有得到任何回答。而微信方面指出我们的一篇文章有违规内容,但追问具体什么内容违反了什么规定时,微信也没有给出具体的回应。”

这名工作人员证实,”女权之声”曾先后通过律师和自己亲自前往法院递交诉状,就帐号被封一事控告新浪和腾讯违反合约,但法院拒绝接受诉状。

德国之声多次致电新浪公关部门,但未能找到相关人士就此事发表评论。

这名”女权之声”工作人员对德国之声表示,他们是一家关注妇女权益和性别平等的非政府组织,总部设在北京,”女权之声”则是该组织在新浪和腾讯上所开账户的用户名。”女权之声”从2009年开始运作至今,拥有众多粉丝。而”女权之声”公众号被封,也并非第一次。2017年三八节前夕,它的微博帐号也曾被禁言三十天,当时《纽约时报》报道称,禁言可能同该帐号发布了一篇美国即将举行女性罢工活动的报道有关。

“女权之声”的代理律师黄沙对德国之声表示,4月份,他就曾前往深圳南沙区法院要求就腾讯关闭女权之声公众号一事予以立案,但七天审查期满,他和原告均未接到法院通知。此后,他多次前往法院投诉,并一再要求立案,但法院迄今一直拒绝接受立案材料。

尽管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一部全球性别差异报告中称,中国在性别平衡方面的全球排名已经连续九年下滑,已经从最初的第57名跌落至全球第一百名。但是,同公民社会和其他民间维权运动一样,中国女权主义者的活动空间也在不断变小。

中国法律对男女平等和女性权益都有明确规定,但”女权之声”为什么会不断被噤声呢?该组织工作人员对德国之声表示:”近几年来,政府对民间组织一直持打压的态度,大环境就是这样。另外,女权之声被封的时候,正值全球范围内metoo运动如火如荼之际,我们也发布了很多这方面的信息。于是有关人士就曾告知我们,政府很担心政府metoo也会在中国形成一个运动。我想这就是我们被关闭的原因。”

自:dw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