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刻释放纪念六四人士 停止人权灾难

六四屠杀29周年忌日过去已10天,从网络陆续披露的各方消息可知,因参与纪念六四有关活动,至今已确定被中共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了朱小平、何斌、徐彩虹、张毅等四人,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了王一飞、曾国凡两人,并行政拘留了何家维、陈思明、农定财等三人。中共当局在六四大屠杀过去29年后,仍然如此疯狂镇压一切纪念活动与人员,暴露着中共当局面对当年屠杀的罪恶恐惧心理,及残酷镇压民众,顽固坚持与民为敌,与正义为敌,与人类文明为敌的反人权,反法治,反历史的本性。民生观察对中共当局肆意践踏人权,违反法制的反动行径表示强烈抗议与严正谴责。

据本网6月13日报道,今年“六四”当天,安徽芜湖维权人士朱小平女士与湖北襄阳维权人士何斌、徐彩虹夫妇三人,前往天安门游玩,朱小平女士拍摄了一张张开双手,一手表示六一手表示四的行为艺术照,以此纪念六四,后三人被抓进派出所,最后证实于6月5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目前三人均被关押在北京西城看守所;而湖北武汉的民主维权人士张毅,六四期间前往浙江旅游时,拍摄了“刘晓波衣冠冢”照片发于网上,结果被浙江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目前关押于浙江省淳安县看守所;广西维权人士农定财六四前夕因穿着印有“铭记八酒陆肆”字样的文化衫拍照发于网上,6月2日被广西梧州警方抓捕,后被行政拘留10天;湖南株洲公民何家维、陈思明二人,于5月30日在株洲市区一处类似公园名为“留芳园”的地方,以园区内展示的废旧坦克车作为背景,二人手持写有“六四”、“二十九周年”、“株洲公民”等字样的纸张拍照,以此行为艺术的形式悼念“六四”,表达对死难者的哀思以及对血腥暴行的强烈谴责,后6月3日分别被当地警方抓捕,并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与5天。

另据网络微信平台6月12日披露,江西省南昌市土建工程师曾国凡被当地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并被抄家。从拘留及抄家的书面通知可见,与他一同被刑拘的还有王一飞先生。而拘留他们从字面通知来看,牵涉追查一个新近在网络上公开出来的“兴华会”社团。但从网络消息可查,兴华会于六四前在江西一些地方涂刷“平反六四事件”、“平反六四,结束专制”及拉出“六四英灵永远安息”的横幅,并且通过网络博客公开发出了《兴华会纪念六四二十九周年》文告,说“二十九年前的六月四日,中共当局出动军队以铁腕手段镇压了天安门广场的学生爱国民主运动,死伤无数。”“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二十九周年,但兴华会对当局的镇压行为,仍然予以强烈谴责,并要求当局无条件对六四事件予以平反,及对死伤者家属进行赔偿。”“六四事件说明,中国历史的周期率没有被打破,原因就是中国人民不能通过合理的、合法的、和平的、理性的、民主的等方式更换自己的政府。”最后兴华会表示:“六四的鲜血,不会被遗忘,兴华会在六四来临之际,积极的举办各种纪念活动,内部进行了一次纪念六四的研讨会,外部通过张贴、喷涂纪念六四的标语,拉纪念六四的横幅,发放六四纪念宣传单与六四纪念物品等方式,来继承当年学生爱国民主运动的热情,立志把民主事业,进行到底。”由此显见,兴华会因为这次大张旗鼓纪念六四,而招致中共当局关注并大力追查、镇压。

1989年春夏因纪念胡耀邦而发起的席卷全国的反腐爱国民主运动,主要诉求就是“反腐败,要民主,争人权”,是符合历史发展潮流与民族文明进步需要,是对中华民族文明转型的呼号,最后被中共当局出动武装军队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六四大屠杀”的血腥镇压,导致成千上万无辜学生与市民的伤亡。屠杀至今29年,中共当局为掩盖罪恶,严禁民众对六四纪念,每年展开对那些敢于纪念者的镇压,(例如,至今仍严重超期羁押着2016年六四前制作“铭记八酒陆肆”酒的四川陈兵、符海陆、张隽勇、罗富誉等四人),导致了延续29年的因六四而不断出现的人权灾难。

从六四屠杀29年来的中国历史发展可见,当年八九民主运动的诉求是完全正确的,是医治中华民族专制腐败痼疾的良药,因为那场屠杀,使中华民族错失了一次向文明转型的良机,结果导致腐败泛滥,权贵横行,道德崩溃,价值错乱,社会两极,矛盾激化,危机四起,中国社会已经陷入灾难频仍不宜人居的绝境。今天,一批批坚持纪念八九民主运动的人士,正是看到中华民族的深重危机,本着对民族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奋起重持八九反腐爱国民主的旗帜,以使中华民族走出专制腐败的历史困境。这些坚持纪念六四先烈的人士是这个民族的脊梁,是这个时代的良心,是现代公民的典范,他们所行无论是拍照、打横幅、举标语等等,都是践行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言论自由权利,是符合中国现行的法制,也是受国际人权公约明文鼓励与保护的。

中共当局对纪念六四人士的抓捕拘押是完全违反中国《宪法》第三十三条“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也违反《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还违反《人权捍卫者宣言》第一条“每个国家负有首要责任和义务保护、促进和实现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除其他外,应采取可能必要的步骤,在社会、经济、政治以及其他领域创造一切必要条件,建立必要的法律保障,以确保在其管辖下的所有人能单独地和与他人一起在实际享受所有这些权利与自由。”也与当权者一再宣称的依法治国与依宪治国相背离。

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

一、立刻释放所有因纪念六四被拘押的人士,允许民间公开纪念六四英烈,以恢复社会良心与正气;

二、平反八九运动,对八九反腐爱国民主中伤亡人士及其29年来因纪念而受到迫害人士作出国家赔偿,在“真相、赔偿、追责”原则下解决八九历史遗留问题;

三、切实开启以旨在保障人权的政治体制改革,落实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实现中国向现代民主宪政的和平转型。

民生观察 2018年6月14日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