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半年逾百律师受罚三十人被吊证

司法部整肃律师持续进行,在今年首五个多月,已有103名律师受罚,其中30人更被注销律师执照。(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据司法部网站的公开信息显示,截止本月11日,今年全国共有103名律师受到行政处罚,其中30名律师被吊销执业证书,45名律师被处以暂时停止执业,25名律师被警告。

据统计显示,有10人可确认政治原因被打压,另有13人疑似为委托人争取权益而被罚。但包括覃永沛、文东海、杨金柱、余文生、黄思敏、李和平、谢燕益等在内的众多人权律师则未被提及。其中,已被注销律师证多位人权律师,也未见列入行政处罚的名单。

被吊销执照的人权律师祝圣武称,圈内人都知道,中国的绝大多数律师,必须靠勾结官方才能存活,但因行贿被处罚的律师仅两人。这可以看出,官方意图打压的主要是人权律师。

祝圣武说︰现在他们主要是那个政治迫害是主要的,其他那些违规的律师,没有几个人收到这样真正的处罚。行贿处罚的只有两个人,这当然是非常离谱的啦,这反映了一点这反腐的力度是非常的可笑。在国内的话,远远超过95%的律师、你必须去私下里约见政府公职人员,这个没有任何商量馀地的。地方官一般不愿意追查律师的行贿,因为律师的行贿一般都是大面积的,一捅就捅大了啊。

而另一位被吊证的人权律师隋牧青也表示,司法腐败问题,是公开的秘密。行贿被处理的律师极少,证明他们并不会因为职业道德差而被吊证。而只要触犯公权力,即便是无过错也会迅速打压。

隋牧青说︰因为中国呢,基本上都是因为触犯公权力会被吊证。要是你骗了当事人啊,或者说你职业道德严重缺乏,这个一般都不会吊证。这个特点呢,是非常明显的。

他表示,中国三十万律师,其中真正能坚持为代理人争取权益的律师并不多,加上被迫害了也不公开相关资讯,这也是该公开数据中人权律师比例偏少的原因。

而四川的林律师则称,法律本身的弹性空间太大,给了法官巨大的灰色地带。

林先生说︰大的框架是有的,但是在很多具体操作的层面,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东西,不同的人理解不一样嘛。比如说刑事里面的年限呀,民事里面的额度啊,赔偿啊这些,都有空间。

面对质疑,司法部官员拒绝回应。值班人员称,他不能提供相关电话,同时也不清楚谁可以接受采访。

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官方再次大力整肃律师,其中,包括余文生、隋牧青等都被重点打压。今年3月,牵头办理709案的公安部原副部长傅政华调任司法部长后,对人权律师的打压持续升温,至今已有数十名维权律师被吊证或遭威胁。

据名单显示,人权律师(红圈者)和试图为代理人争取权益的人疑似成了最大的受打压群体。而备受诟病的司法腐败,行贿和勾兑则被轻轻带过。

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