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公鸣:川金会之后

授权中国公民运动网独家发布

在一系列戏剧性的桥段之后,川金会终于结束了。应该说,双方的表演欲都得到了充分满足,这种表演包括对国内民众的表演和对国际社会的表演。

双方签署的文件,形式大于实质,表演大于实效。多数人认为文件笼统或者空洞,没有可操作的细节或可验证的标准,对后续成果持怀疑态度,且很多签约或制裁都有无效的先例,朝鲜过去也一直在玩弄这方面的诡计。

但很少有人认为这将是一份慕尼黑协定,因为川普不是张伯伦,这次金正恩根本不敢再耍花枪,这在川普5月24日突然宣布取消川金会的时候,金正恩带有乞求性质地回复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如果对美国的其他领导人抱有幻想的话,金正恩对川普是不敢抱幻想的,在此之前(4月14日),川普干脆利落地发起了对叙利亚的攻击。

尽管去核的过程还艰难漫长,金正恩会利用这一点。他要寄希望川普只有四年的任期。如果川普赢得连任,金正恩必须彻底放弃他继续玩核的迷梦。

即使川普不连任,金正恩延续迷梦的可能性也非常小。川普发出了对专制不再妥协或纵容的明确信号,这一信号为美国参众两院高度认同,并逐渐成为美国共识。下一任总统即使不是川普,金正恩也不敢心存侥幸,他很清楚美国强大的打击能力和朝鲜脆弱的承受能力。

金正恩表示,世界将看到一个重大变化。就朝鲜而言,摆脱中共及俄罗斯的控制本身就是一个重大变化。自朝鲜战争以来,朝鲜就一直试图摆脱中共和俄罗斯的左右,最终采用拥核这一险招奏效了,成功和美国直接接触并开始对话。

这是一个出人意料的变化,现在看来却是一个合情合理的结果。川普选择了邪恶三角中最薄弱的环节——朝鲜作为主攻目标,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牵制俄罗斯,用贸易战(关税等)和技术战(制裁中兴调查华为等)钳制中共,迫使中共和普京政权靠边站。

中共一直想控制朝鲜作为战略缓冲,担心失去对朝鲜(不仅仅是朝核问题)的控制权,以至于短时间内两次(3月和5月)召见金正恩。这一次,习近平的所谓大国外交彻底破产,无论拉拢到多少台湾的所谓邦交国,远不及这次失去对朝鲜的控制这一损失。习近平和中共的失落是必然的,只好打肿脸充胖子,用外交部发言人的嘴装最后的门面。

不要以为这次表演会带来和平保障,签署的文本只是一个新的坐标原点,后面的谈判、签约及履行将是非常复杂多变的过程。总体来看,不改变金家独裁本质,不会带来持续的和平保障机制,不改变中共的专制本质,也不会有持续的和平保障机制。去核,去专制这样的实质问题,需要从新的坐标原点出发,规划新的路径。

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让很多人认为以美国为代表的民主力量是软弱的,尤其是中国从2000年入世以后,中共的力量膨胀,如同癌症病毒一样在咬噬着民主制度,对民主产生挫败感的人在不断增加。川普总统这次用他的行动表明,民主的力量一旦启动,也是强大的,强大到多年的世仇也必须屈服。

终于见识了行动起来的民主力量,专制政权会更感惶恐,他们预感时日不多。摆在他们面前的,是象日本德国韩国一样跟随美国走向民主,还是死扛到底,走齐奥塞斯库、萨达姆、卡扎菲的老路,就看他们面对新的坐标原点选择什么方向了,最终的结果取决于他们自己的选择。

金正恩好像是识时务的,期待他好运,即使他的过去是如此不堪。习近平好像是不识时务的,即使他集中所有权力于一身,他的下场一定比不弃核的金正恩还要惨。至于普京,他就祈祷自己能顺利结束任期,死后也不要被鞭尸吧。

2018年6月14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