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街头频现「敏感标语」 当局震怒抓捕多位公民

江西省各地频现反政府标语,内容包括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引入直选制度、平反六四等,发起者自称是「兴华会」的成员。近日,已先后有数名公民,疑因涉「兴华会标语」事件遭拘捕。评论人士认为任何组织形态都为当局所不容,刷标语被认为是挑战政权。(吴亦桐/林国立 报道)

江西公民曾国凡(左图)2014年曾因围观北京新公民系列案遭拘押一个月;2018年6月6日曾国凡夫妇与另一湖南公民王一飞被南昌公安局以涉嫌煽颠为由拘捕。(曾国凡友人提供 / 拍摄时间不详)

江西公民曾国凡(左图)2014年曾因围观北京新公民系列案遭拘押一个月;2018年6月6日曾国凡夫妇与另一湖南公民王一飞被南昌公安局以涉嫌煽颠为由拘捕。(曾国凡友人提供 / 拍摄时间不详)

曾推动官员财产公示的江西公民曾国凡夫妇,上周三(6日)被南昌公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及抄家。

一同被捕的还有湖南公民王一飞,维权界对王一飞个人信息所知甚少,有人说他是维权网的编辑,但目前未获证实。维权人士正试图联系其家人以聘请律师介入。

据曝光到网上的官方文件显示,王一飞、曾国凡夫妇被捕原因疑涉「兴华会」;警方在其家中查抄了电脑、光盘及相关文件材料等。

「兴华会」为一个并未完全成型的网络组织,近日其成员或支持者频繁在南昌、赣州等地的建筑物上喷涂「官员财产公示」、「人民代表直选」、「纪念六四」等触动官方神经的标语。

「兴华会」在声明中倡导国内民众成立公民圈,开展启发民智的行动。曾国凡等公民被捕后,该机构并未证实这些公民与该组织的关联。

流亡荷兰的维权人士马永涛向本台透露,数天前曾国凡突然中断与他的联系,经过向国内朋友查探,方知他涉「兴华会标语事件」被捕,预计江西当局会将此定为重案。马永涛认为中共当局显然非常惧怕任何组织化的行动。

马永涛说:这次主要是这仨字「兴华会」,共产党就是怕公民组织起来,组织是它们的高压线,它不管你是在它们的法律框架内、合理合法的。曾国凡这么一个事就弄成「煽动颠覆」了,看这个迹象,可能是想要做成一个大案。

北京民主人士查建国指出,在习近平时代,到处都是党国的「敏感点」,而任何组织化形态亦是当局大忌。

查建国说:对当局来说,任何变相的、松散的组织都已突破了它们的底线,你不能成立任何组织,也不能提为「六四平反」、不能提官员财产公示,也不能上街,稳定压倒一切。

早前被吊销执照的维权律师隋牧青指,在标语遍地的中国,只允许官方标语洗脑百姓,但公民刷标语就被认定挑战政权。

隋牧青说:这种刷标语就是主观认定,直接诛心。它就认定你这是煽颠。就和深圳那个「一切刚刚开始」的文化衫构成犯罪是一样的。

现年38 岁的曾国凡为土建工程师,2014年4月,在「北京新公民运动」丁家喜等系列案件庭审期间,前往北京围观而遭羁押个多月;多年来持续资助公民行动,亦一直受到当局监控和打压。

目前,东南政法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接受曾国凡家人的聘请介入该案,并于周二(6月12日)前往南昌公安局了解案情。

原文链接: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slogen-06122018074602.html?encoding=simplified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