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称最后一次报平安,艺术家华涌为入狱作准备

与华涌(中)同属北京宋庄艺术区的诗人王藏(右)认为好友的举动触动了当局的神经,促请他重新考虑是否留在中国。(照片由王藏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与华涌(中)同属北京宋庄艺术区的诗人王藏(右)认为好友的举动触动了当局的神经,促请他重新考虑是否留在中国。(照片由王藏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华涌从上周五开始一直失去联系,他周一在熟人协助下,在推特上载他形容为“最后的视频”。

华涌:今天发这个视频可能是我最后的视频,因为如果我现在被抓了,我要牵涉到很多朋友,包括他们被抓的话,他们家人也会牵涉到,所以华涌今天之后将停止报平安。

与视频一同上载到推特的还有华涌的亲笔留言。他形容自己是“在祖国逃亡的流浪汉”,说“事到如今,生死已不重要”,“他热爱祖国,也看见希望”,“如果死亡或者蹲监狱,他也愿意在祖国的土地上”,他呼吁朋友“不要为他捐款,  他更不会出国,要在自己的祖国看到天亮。

华涌:我没想到事态发展的非常严重,但是我还是决定不出国,但是下一步我面临的危险可能更大,包括被抓到了有可能被秘密拘禁,或者暗杀,但是我不想出国。我被抓到的话,就算我死了,我把我的血、肉、骨灰留在我自己的祖国大地上。我希望我的热血能化为星星之火, 让更多的人觉醒,让我们中国人也能过上真正人的日子,让我们中国更加美好、自由、和平、富强,让我们中国人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公民的权利。

同属北京宋庄艺术区的诗人王藏以“勇士”形容华涌,但促请他重新考虑是否留在中国。

王藏:我估计他会被抓进去。我们都知道大陆的看守所、黑监狱是什么样的情况,我担心他受苦。我个人还是希望,如果他有途径、有朋友愿意帮助他的话,最好出去吧。我个人觉得也挺矛盾的。一秒钟都不想呆在大陆,但是我们在这边土生土长的,我们出去了之后,做不到把两边都协调好,不好去取舍去选择。出去以后虽然说能有自由,但是又要放弃一些身处大陆能担当的东西。

华涌曾因表演“六四”为题的行为艺术成为当局管控对象,近期持续关注北京当局强制驱逐外来人口,并拍摄了大量现场视频在网上传播。王藏认为,华涌的举动触动了当局的神经。

王藏:按照他们官方的说法叫“群体性事件”,这让他们(当局)非常仇视。迟早他逃几天,但是总归用不了多久,就会抓到他。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寇天力 网编:瑞哲)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