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逼走「低端人口」,數百人上街遊行

(星島日報報道)北京近期展開大規模安全隱患排查工作,逼退被稱為「低端人口」的外省務工人員,引起反彈。北京大興區及朝陽區等地數以百計人士昨天冒着冷風上街示威,拉起「暴力驅趕、侵犯人權」等橫額,抗議當局不顧年關將至,仍強逼居民遷走的做法。據報有部分示威者被警員帶走。由於昨天是「世界人權日」,相關示威視頻在海外社交網站廣泛流傳。

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朝陽區費家村有大批居民在村委會附近馬路聚集,有人拉起寫着「暴力驅趕,侵犯人權」等口號的橫額,反對當局要求租戶搬離單位。現場有公安人員和保安戒備。村內張貼告示稱,接到上級通知,要求所有租戶十二月十日搬走,並稱當天會停水停電,「逾期搬離不清者,房租押金不退」。

費家村位於北京市東北五環外,鄰近機場高速路,雖然登記的常住人口只有一千多人,但流動人口多達八萬五。有居民對傳媒表示,一個月前遷入時還不知道有關情況,房東近日每天都催促他們搬,有時候甚至帶上保安。

有居民表示無可奈何,只能收拾細軟搬走,但附近合安全規格的公寓都已爆滿,根本找不到其他出租單位,別無選擇下,唯有提早回鄉。

網上消息稱,北京大興區舊宮鎮南小街昨天也有示威。有居民說:「我們就是這裏的,我們上哪兒去?我們哪兒也不去!」據了解,南小街聚集了大量外來人口,估計不少於十萬人,且有一百多家服裝加工企業、小餐館、小髮廊、小商店等,生活環境較差。

北京此次逼退「低端人口」爭議,緣於上月十八日大興區西紅門鎮「聚福緣公寓」公寓大火,造成十九人死亡,死者大部分是外地人。當局揭發公寓老闆不但把建築物非法改裝成二百多戶的「劏房」出租,還加建地下層數作工業用途。

大火後,北京展開為期四十天的安全隱患排查行動,火速清拆大量未合乎消防安全規格的房屋,令大批被稱為「低端人口」的外地務工人員在寒冬中流離失所,做法引起質疑。為平息外界疑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早前表示,無論是本地群眾,還是外來務工人員,都要妥善安排好他們的出路,在排查中體現人文關懷。

转自:明镜新闻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