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人士:习新时代对民间社会的打压将更严厉

中国官媒近日异口同声为习近平大唱赞歌。有中国维权人士担心,在习近平的新时期,当局将更严厉打压民间社会,但高压政策会唤起更多人觉醒,起来为自己的权益进行抗争。

据法新社1027日报道,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抬高到与毛泽东比肩的地位,开启了习近平新时代。但是,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不断加紧对公民社会运动的打压,维权律师和人权活动人士成为当局镇压的目标。在十九大开上,习近平的长篇报告再次强调共产党对中国社会的全面控制不会放松。最近几年,中国当局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通过了网络监控等一系列法律,进一步加强监控公众言论。

中共十九大期间,很多维权人士被软禁被旅游。江苏无锡民间环保人士吴立红就是其中的一位,本台记者接通了他的电话,询问十九大结束后他的处境如何。

吴立红说,

“别人我不清楚,但是地方政府告诫我,要到这个月底才能恢复自由。他们担心我接受媒体采访或者单独出去活动。”

法新社的报道说,尽管习近平强调依法治国,改进中国司法制度,比如提高中国法官素质等,但是这些改革并没有为不同政见者带来任何好处。今年7月,北京当局拒绝了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出国治病的请求,刘晓波病故给中国维权人士心灵上蒙上了又一层阴影,他们看不到习近平时代会有政治改革的希望。吴立红认为,习近平的新时代让他感到很担心,

“十九大期间,北京的菜刀都要管治,共产党到底还怕什么?习近平权力高度集中,对维权人士绝对不会手软。”

中国维权律师余文生在中共十九大开幕礼当天发表公开信表示,自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权恶化、法治倒退、酷刑泛滥、冤狱横生。中共当局言自由、民主、平等、法治,实际中国无自由、无民主、无平等、无法治,有的是权贵当道、贪腐横行。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对此表示,中国有一批不怕坐牢的维权人士,

“我们不怕再进监狱,这是我们争取民主制度必须付出的代价。更多的公民会觉醒过来,为自己的合法权益进行抗争。”

余文生律师的公开信列举了近年来中国当局打压维权人士的案例:如2013年中共当局镇压“新公民运动”,大规模抓捕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公民。2014年中共当局镇压“香港占中”运动,北京、广州大规模抓捕“支持香港占中”的公民。2015年“709”事件,中共当局大规模抓捕“人权律师”“人权捍卫者”。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网编:瑞哲)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