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聊严控升级,中国实行“群主连坐”制

中国国家网信办9月7日公布新规,提出网络群组建立者需对群中出现的不法信息负有“连坐”责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官员阐述这项新规时还称,互联网平台方要建立黑名单,对违法违约情节严重的群组及建立者、管理者和成员要纳入黑名单。这是现行法规中首次对于“群主”的责任进行明确。新规将于10月8日正式实行。

中国对网络的严控蔓延至群组。当局9月7日发布新规《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当中提到互联网群组的建立者、管理者和使用者均须认证真实身份;群组不得传播被禁止的资讯内容,群主对群组信息内容有管理责任,即“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新规将于10月8日实行。

官媒引述网信办的负责人表示,新规涉及的对象包括微信、QQ、微博、贴吧、陌陌、支付宝群聊等网民常用群。

这一消息引发网民热议,有网民笑称此为“连坐群主制”、“键盘侠的末日”,也有网民评论指,这是在为中共十九大召开清理“舆论炸弹”。

在QQ上建立社会热点事件讨论群的群主吴先生告诉记者,当局为营造“和谐”氛围,钳制言论已近疯狂:

“在其他任何西方国家来说,网路审查这块一直是一个忌讳,政府对人们的监控和审查都是违法的。虽然说看到斯诺登事件,在美国也有网络监控,但是起码是不敢明目张胆。被媒体披露之后,也能够得到公众的关注,但是在中国这是公开的。”

近来,中国当局不断出招管控网络,包括加强打击“翻墙”服务供应商、对于文化娱乐内容作出规定限制、并要求网民10月1日起发表任何跟帖评论须实名注册,跟帖内容须经网站先审核后发出,以及多家网络云服务提供商试验了“一键关停”网站,使得网络审查从“秒删”进一步转变为一键关停的“网络军管时代”。

关注事件的王胜生律师告诉本台,言论的自由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中国正与此背道而驰:

“这是社会治理当中的恐怖的事情,谁来进行决定说这个事情要不要引起公众的讨论?只要是有关部门说这个问题讨论起来对我们造成压力比较大,他们都可以说这个议题不能提。”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