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劳工界:封锁黑心企业,终结血汗品牌 ,声援裕元工人罢工行动

裕源罢工2

封锁黑心企业、终结血汗品牌

声援裕元鞋厂工人罢工行动

行动时间:2014年4月24日上午10:00

行动地点:宝成集团办公室(敦化南路一段三号)集合

游行路线:沿路经过Puma、Reebok、Hush Puppies,左转忠孝东路抵达Adidas旗舰店。

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将于6月12日至7月13日在巴西举行,这想必又是欧美运动鞋品牌商大发利市的一年,却是亚洲工人最苦难的一年。因为到今天(4月24日)为止,中国大陆东莞的裕元工人正在罢工,包括一线生产工人和各级管理人员在内,参与停工的职工已经达到5万人。按17日东莞裕元香港办事处刘姓董事向香港劳工团体说东莞裕元总数有48000多名员工,那就是东莞裕元全厂都在罢工了。18日,罢工潮更早已蔓延至集团在江西安福市的厂房。

4月24日,2014年台湾众劳团发起的反低薪禁派遣大游行力挺中国大陆东莞裕元工人罢工,香港、美国多个城市、澳洲等地的多个劳工团体也将发起同步声援抗议行动,因为我们反对黑心企业与血汗品牌联手剥削工人!罢工中的裕元鞋厂隶属于宝成工业(下称「宝成国际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运动鞋及休闲鞋制造商,年产超过3亿双鞋占全球市场的20%,它和旗下的宝胜代工品牌包括Nike、Adidas、Reebok、Asics、New Balance、Puma、Converse、Merrell、Salomon、Timberland、李宁、Kappa、Converse、Hush Puppies、Nautica、Wolverine及Umbro等。

2014年4月5日,这家世界上最大的运动鞋生产商,让上千名工人走上街头,抗议资方长期违反劳动法侵害工人权益,包括:社会保障金与住房公积金长期严重低报、与工人签署假劳动契约以规避年资等。之后,六万工人响应罢工,并发出声明将持续罢工至五月一日。这场近来中国最大的罢工潮,也让台湾劳工看见台湾经济奇迹背后的血汗真相再次在中国大陆上演。这些台湾资本家在过去苛待台湾劳工,现在他们不管西进、南进,也通通把血汗经济模式输出到各地剥削当地劳工,我们不能接受这样的事。

台湾社运工运团体长期关注两岸工人权益,我们发现台湾在全球资本主义生产链中,从纺织、家电到高科技代工产业,所谓台湾接单海外生产,输出是资本和剥削工人的方式,甚至变本加厉。东莞裕元鞋厂爆发六万人大罢工,除了因为工人社保金以多报少外,工人生活及待遇更俨如奴隶。裕元厂方的恶行,还包括提供危险有毒的工作环境、逼工人捐款代替工伤赔偿、阻止工人上厕所、住宿环境与饮食质量恶劣、工资乱计等。然而,裕元所生产欧美日知名品牌商的鞋子动辄要价2000~3000元以上,这些欧美日品牌商赚取的超额利润,竟是压榨裕元工人的血汗而来。

同时,宝成在台股价41.03元,在台中有座漂亮的裕元花园酒店,难道这些亮丽财报都得靠剥削工人才能得到吗?两岸经济的一体化只让资本家享有和平红利,但两岸工人两岸在工作现场里依旧水深火热、朝不保夕!这不仅是恶质台资的问题,欧美日跨国企业品牌商也责无旁贷。因此,我们反对台资企业在中国恶意回避法律,剥削当地工人,更呼吁下游的各家品牌商负起主动监督供应商是否善待工人的企业责任。4月24日我们发起「封锁黑心企业、终结血汗品牌:声援裕元鞋厂工人罢工行动」,呼吁宝成集团以及众品牌商拿出良心,回应罢工工人诉求。

我们的诉求:

1. 反对暴力镇压,立即无条件释放全部被捕工人

2. 对社保和住房公积金,裕元补足所有资方应付金额,品牌商补足所有工人应付金额

3. 终止胡乱变更社保缴费单位,裕元应承认所有工人全部年资

4. 裕元与品牌商应与工人选举出来的代表协商,妥善解决各项劳资争议

劳工无国界

行动团体:团结工联(全国自主劳工联盟、新高市产业总工会、台南市产业总工会、苗栗县产业总工会、新竹县产业总工会、桃园县产业总工会、台北市产业总工会、宜兰县产业总工会、台塑关系企业工会联合会、中华电信工会)、青年劳动九五联盟、全国关厂工人连线、台湾国际劳工协会、工作伤害受害人协会、人民火大行动联盟、全国金融业工会联合总会、大高雄总工会、中华民国铁路工会联合会、台湾劳工阵线、台湾铁路工会、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非典劳动工作坊、桃园县教育产业工会、全国产业总工会、台湾劳工阵线…(陆续增加中)

本文发布在 公民文献.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