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裕元工潮最新动态:厂方条件被拒,罢工仍在持续

image深圳春风劳动服务部4月22日早八点消息:

1、4月21日下午四时许,厂方张贴《关于调整社保、住房公积金的方案》和《有关工友“生活津贴”的方案》, 这两份所谓的《方案》的内容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1)、从2014年5月1起依法足额缴存社保和住房公积金;

(2)、按照工人的意思,依法办理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补缴;

(3)、从2014年5月1日起每月发给工人“生活津贴”230元。

从表面上看,工厂貌似做出了巨大让步,工人的维权也获得了一定的成功,但实际上工人并不能从中得到实质性的有保障的改善:

首先,厂方所谓的“依法足额缴存”并未给出明确的缴费标准,因为据我们所知《社会保险法》所要求的缴费标准与地方性法规是不同的,前者必须严格按照工人的实际收入作为基数来计算社保费,而后者则只需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即可,所以厂方这点未明确说明是按照哪个标准来实施,其中潜藏极大的变数;

其次,厂方提到“根据工人的意愿、补缴社保和公积金”这明显是一种障眼法,因为工厂这样一种补缴方式明显是在撇清其十几年来偷逃欠缴工人社保和住房公积金所应该承担的违法责任。若厂方未曾违法,双方按照法定比例分担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的费用是合理的,但是由于厂方在缴费上一直存在违法行为,则补缴社保和住房公积金依旧按照法定比例双方承担则是不合理的,因为这样对厂方的违法行为没有任何的惩戒作用,无法保证以后他不会再次违法,所以厂方除承担其自身应为工人补缴的社保和公积金外,还应该承担法定由工人补缴的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的全部或者80%以上比例;

最后,厂方提到“为体恤员工辛劳”特地从5月1日起每月给工人发放230元的生活津贴,毫无疑问这种表述的口气依旧傲慢无礼,像是为了可怜工人“要钱不要脸”(台籍主管的原话)才施舍给工人的,这明显并非是本着诚恳的态度来回应工人提出的涨薪诉求而是赤裸裸的对工人人格尊严的侮辱。

另外,这与工人提出的涨薪30%相去甚远。而且无论补多少钱,应该是作为工资底薪来增加而非“生活津贴”,因为作为生活津贴的福利是可以依照厂方盈利水平作出调整的,如果厂方待工人复工后发出新的公告称因企业效益不好故暂时取消工人的“生活津贴”,那这种行为是不违法的,而加入作为底薪则不能降低。

综合以上几点因素,工人对于厂方提出的解决方案非常不满,今天依旧继续罢工抗议,罢工人数依旧占裕元集团所有工人总数的80%以上。

2、4月21日晚上八点多,“裕元鞋厂维权援助小组”一行十余人,其中包括春风服务部张治儒、林东,劳维律师事务陈辉海(其他人名字暂时不宜公布)等到达东莞市高埗镇,分批次分别与一厂、新老三厂、六厂、八厂、加元厂的工友约50多人进行会面商讨维权方案,这五十名工友中不乏工人积极分子,一直为推动工友积极理性维权做了许多工作。经过六个多小时的商讨,最后与五十多名工友确定了最终的利益诉求和维权方案:

(1)、因厂方一直以来存在违法行为,故要求厂方给予经济补偿或以买断工龄给予经济补偿;

(2)、补缴以前偷逃欠缴的社保和住房公积金,厂方除承担其依法缴纳的部分,还需要承担工人缴纳部分,承担工人补缴的份额不低于80%;

(3)、工人工资底薪提高30%;

(4)、工人选举工人代表与厂方进行谈判,厂方须事先粘贴公告声明不对工人代表进行打击;5、重新选举工会,以民主选举方式产生工会主席与委员,工会主席必须由组长(含组长)以下工人担任;以上五条厂方如果不能答应,工人绝不复工。

3、“裕元鞋厂维权援助小组”对会面的工友做了当前形势的分析,目前虽然大家对工厂一直以来的欺诈和厂方给出的解决方案表示气愤,并且有决心继续维权,但很明显工人的心态很不稳定,因为我们能很明显的感觉到每天早上六点中,有部分工友就会在维权QQ群众相互询问是否停工,别人停工则他就停工,一旦别人复工他就免不了也会复工,这是一种没有底气的跟风,这种情况很容易被厂方和有关部门分化瓦解。而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根源就是没能形成组织化维权,虽然我们知道每个工厂和部门都已经形成了工人维权小圈子,但是由于这部分工人还处在地下活动状态所以极其不利于工人统一思想和行动策略,所以“裕元鞋厂维权援助小组”成员张治儒先生和陈辉海先生一再强调要将维权组织化和公开化,只有组织化才能防止大家被分化,只有公开化才能避免政府部门的猜疑或者不信任并且避免捣乱分子利用其他工友获取信息不及时这种误差进行煽动或误导。

参与会见的工友也表达了他们的担心,因为很多工人积极分子或者已经被推选的工人代表担心一旦公开身份或行动即会遭到打压,这种担忧是很正常的,但是这并不是没有解决方案:

(1)、工友团结协助,比如一旦有工人代表被带走,无论被厂方还是被有关部门,那最简单的方式不是去要人,而是所有拥护这名工人代表的人跟着去并要求被带走,比如代表被带上某辆车子则所有人争着爬上车子里要求被带走,则无论是谁都不会愿意碰着这种棘手的事情,这是需要勇气和信念,如果工友们没有这种勇气,没有为维护个人权益和尊严抗争到底的信念和决心,那建议大家趁早收兵;

(2)、如果工人代表被非法解职或关押,则所有人坚持停工抗议而且不与厂方或有关部门进行任何交涉,直到代表恢复劳动关系和人身自由为止;

(3)、已经遭遇厂方非法解雇工人代表或者遭遇行政拘留,每个工友出10到20块钱作为对代表遭受损害的补偿。以此即可消除工人代表主动站出来为工友维权的后顾之忧。

而另外一些参会的工友则担心工人代表被收买,谈判的时候不为工人争权夺利,其实解决的办法也很简单:

(1)、工人签署授权书,就某项补偿或福利的内容授权工人代表进行谈判,维权小组约10人左右先收集工人诉求满足的底线,然后形成授权文件,如果工人代表谈判的结果低于这个条件工人不予接受并且有权罢免代表;

(2)、谈判过程全程录影录像并且在公司操场上向所有工人进行直播,面对数以万计的工友无论是谁都不敢出卖工人的利益。

在“维权援助小组”会见的工人中,已有来自各厂区的数名积极分子提出主动担当工人代表的意愿和决心,剩下的就是广泛获得工友们的支持。“裕元鞋厂维权小组”衷心希望工友们能以其明辨事理的能力积极回应这些工人代表的工作,为建立一支更强大更坚定更与效率的维权队伍一起努力。最后,希望这句话能铭记在大家心中: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