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宁:人格的尊严

任何一个真正的保守主义者,不论是否有宗教背景,都对每个人的尊严怀有极大的敬意。对人的尊严的这种敬意,首先表现在保守主义强调慎待人性,善待人性,不能拿人性开刀、做实验,不要动改变人性、改造人性的念头,不要把人性当作可以任意铸造的铁水,任意涂抹的白纸。

保守主义在人性问题上的这些立场,与激进主义对人性的虐待和践踏形成鲜明对比。保守主义认为,人的本性和尊严不可侵犯,人的价值不能贬低,人的自由不能践踏。柏克指出,政治应该顺应人性,而不应该顺应人的推理。理性只是人性中的一部分,而且绝非其中最大的部分。而激进主义根本就不承认人有不能动刀的本性和不可贬低的尊严和价值、不可践踏的自由,这就为践踏人性、人的尊严、人的价值和自由打开了方便之门。纳粹种族灭绝、前苏联大清洗等暴行,就是这种激进主义人性观活生生的政治注脚。

保守主义始终认为,个人才是政治与社会思想的核心。不论他们关心的是人的权利还是人的自由,是人的责任还是人的义务,他们思考的单元都是具体的、活生生的个人,而不是像激进主义那样着眼于淹没个人的集体。这种个人主义的方法论与激进主义的集体主义和机械主义人性观是截然不同的,与对历史的经济化约论解释也是毫无共同之处的。只有一个首先尊重个人的社会,才能使人真正成为人,才能尊重个人作为人所具有的尊严。

人还必须有尊严地生存着,自然自身使作为个体的人相互之间具有同等的尊严。人类注定必须有尊严地活着。所有的人都拥有同等的尊严,这是因为人在自然界的特权地位。基于这一原因,人的生命价值值得特别的尊敬。因此,人类存在的尊严也必须按人的方式对待人。剥夺人的尊严就意味着让他像动物一样活着,就像奴隶被当作会说话的动物一样。因此,失去尊严就可能会使人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

人的尊严存在使人对人像人一样,而不是像对动物或机器一样,这意味着对他人不能滥施强制。否则,其生命也会像动物的生命一样随时可能被剥夺。人的生存不伴随尊严,那就不是按着人的方式生存着。因此,对人类尊严的践踏,就是对人类存在的威胁。

转自:宁天下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