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欧盟对许志永案最终判决表示关切和失望

美国之音| 2014/4/11

北京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维持对中国著名人权活动人士许志永四年监禁的判决。欧盟和美国对这一最终判决表示关切和失望。

今年1月,北京一家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公民运动创始人许志永四年徒刑。这名人权律师不服判决提出上诉,但北京高级人民法院的终审维持了原判。

许志永的辩护律师张庆方说,在法庭宣布维持原判后,许志永慷慨激昂地进行驳斥。他说:“徐博士就说了几句话。一,荒诞的判决阻挡不了人类历史进步的潮流,共产专制的阴霾必将散去,自由,公义和爱的阳光必将普照中国。他说了这三句话。我们认为,这个判决是在一审判决结果之前就已经定好的了。”

人权活动人士说,参与中国新公民运动的人数成百上千。他们认为,许志永的案件表明,中共当局将打压挑战其统治的任何人,尤其是那些谋求组织运动的人。

许志永的辩护律师张庆方说:“面对新公民运动,当局在逐步地突破法治的底线。他们已经不再遵守他们制定的法律了。他们把新公民运动当作危害政权的心腹大患,所以不再讲规则。这是我们预料之中的。”

中国当局对许志永案的终审判决,招致了美国、欧盟和人权组织的批评。欧盟驻华使团一等秘书杜海飞(Raphael Droszewski)说:“我们对维持判决表示非常、非常关注。在许志永博士去年8月被捕和今年1月一审之后,我们曾两度表示关注。这是中国当局在落实他们反腐败,增加透明承诺的诚意方面展示的一个非常不好的迹象。”

美国驻华使馆二等秘书戴德年(Daniel Delk)也对判决表示非常失望。

他说:“我们对今天的结果表示特别失望。正如美国此前表示的那样,我们对许志永等人被起诉表示关注,这是逮捕、拘禁公共利益律师、因特网活动人士、记者、宗教领袖等模式的一部分,他们和平地挑战中国官方的政策和行动。我们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许志永和其他政治犯,解除对他行动自由的限制,确保他享有中国国际人权承诺给予的保护和自由。”

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对中国法院的终审判决进行了辩护。他说,中国是个法制国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中国司法部门根据法律做出有关裁决。

许志永倡导的新公民运动主张官员公示财产,维护农村儿童在城市享受平等教育的权利。中国最近一段时间拘捕或判刑了至少20名活动人士,尽管他们都敦促官员公布财产,但他们并非都来自公民运动。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