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玉閃:季布無二諾,侯嬴稱世魂——新年致我的朋友夏霖

夏霖

贈別
中原初逐鹿,揚鞭入京門。縱橫計不就,慷慨去猶存。深懷鄉土恩,何必憚姦橫。莫學武陵人,蟄居桃源困。季布無二諾,侯嬴稱世魂。人生感豪氣,功名誰復論。——夏霖 1992.6

又一年結束了。夏霖馬上要在看守所裡迎來第三個春節。想念他。

夏霖吃虧就吃虧在長相上。我第一次見到他,是在茅海建老師的歷史課上,當時覺得他長得好精明,很不喜歡,可後來的交往完全顛覆了對他的印象。他口才好,三觀正。在茅老師的課上,對著梁治平老師(他們倆算西南政法的師兄弟)演講他對梁老師書的看法,開頭就很不凡:讀師兄這本書時,還喝了點小酒…又在課後忙著組織大家喝酒,只要志同道合,就都邀在一起,奉上茅臺酒。所謂志同道合,自然就家國大事而言:他是八九一代,心裏一直包著一團火。

茅臺真香,我就是從夏霖這開始了高陽酒徒的生涯,現在夏霖不在身邊,越發不可收拾。想念他。

瞭解他的人,都能想起他那熟悉的眯著眼睛笑的特別單(you)純(zhi)的樣子。越交往越會發現他的單純。他的相貌和他的單純構成了反比,很吃虧。鄧玉嬌案,他會見鄧玉嬌發現新證據,但從看守所剛出來就發現鄧媽媽不在跟前,他想,壞了,公安先下手毀滅證據了,一急,眼淚都出來了。屠夫吳淦擁抱他,安慰他,結果被網友誤會成律師抱頭痛哭。有些人譏諷說,律師什麼場面沒見過,至於掉淚嘛。其實,有一顆赤子之心的,無論做多久律師,見過多黑暗場面,內心依然是柔軟的。

他給譚作人當辯護律師,開庭那天場面很大,成都的朋友們去了很多,進不去,就在法庭外等著。開庭結束後,老浦和夏霖甫一露面,大家掌聲雷動。夏霖事後很慶幸的跟我說,當時他及時低頭衝進衛生間,沒讓大夥兒看到他又掉淚了。

其實,看見了又咋地,你又沒個高大上的相貌讓人把你當英雄。左右都是一個瓜娃子。

他很佩服譚作人。譚作人兄最初以為成都會以經濟罪名整他,就托話不讓夏霖浦志強為他辯護,後來發現居然面對的是最標準的政治罪名,於是又帶話到北京,要求必須浦夏來辯護。夏霖去會見譚作人,告別時譚作人抱拳說,袍哥人家,絕不拉希擺帶。這個場面他先後跟我描述過很多回,說的時候必然手一揮,然後眯眼吸口煙,可以清晰的感受到譚作人的硬漢風格在夏霖身上引發的共鳴。

所以他出事時的袍哥作派、零口供,與譚作人的硬漢作派是一脈相承的。他對自己的要求亦一以貫之。年輕時開始點燃的那把火,從未在他內心熄滅。他的驕傲、他的骨氣,我從骨子裡明白。誰能真正傷害到他?抓捕迫害他的人?謾罵誣蔑抹黑他的一些律師?其實,誰都做不到,除非他心裡的火滅了。

真想念他。

他很想找到一位師姐。當年在重慶的廣場,他們被一大群軍警包圍,燈都滅了,天全黑了,飄著小雨,又聽說北京已經戒嚴了,夏霖和其他同學一圈一圈的圍坐著與軍人對峙。他在最外圈,不知怎的,突然渾身直打哆嗦,怎麼都停不下來,這時在他後面的這位師姐看見了,輕輕的抱住他,像戀人一樣自後攬腰抱著他,他被一股巨大的溫柔抱住了。而且沒多久,人群外突然閃來一道光和沸騰的聲音,原來是一大群學生坐著車過來支援他們。瞬間一切都變化了:黑暗被驅走,雨點被忽略,同學們一起歡呼,軍人們則從眼前快速消失。

那一刻被擁抱的溫柔和隨後的光明,深深的刻入他的記憶。與他生命最深處的那把火一起,從此都沒有遠離他的生命。他知道;我,明白。

嫂子林茹也知道。她知道他心裡的那把火,所以她支持他離開西南,離開他已經很成功的商業律師生涯來北京,做一些非商業的、然而是他最想做的事情。生活當然會變得更艱難、更複雜。她知道。他也知道。

最後,一切都如期而至。如今一道鐵牆,牢牢的把夏霖和嫂子,和我,和其他朋友們隔開了。夏霖後悔嗎?嫂子後悔嗎?

1992年時夏霖寫過一首詩:中原初逐鹿,揚鞭入京門。縱橫計不就,慷慨去猶存。深懷鄉土恩,何必憚姦橫。莫學武陵人,蟄居桃源困。季布無二諾,侯嬴稱世魂。人生感豪氣,功名誰復論。

前段時間嫂子把這首詩找出來帶給我。人生感豪氣,揚鞭入京門。季布無二諾,侯嬴稱世魂。兄弟,我知道你不負初心。

或許你和李白一樣,對天下、家國有一顆躁動的心,渴望着某個重大時刻,「救趙揮金棰,煊赫大樑城」;渴望像魯仲連一樣,「仍留一隻箭,未射魯連書」,飄然而來,飄然而去。李白的詩「託交從劇孟,買醉入新豐。笑盡一杯酒,殺人都市中」,未嘗不是為我輩而設。「功名誰復論」,不在功名,但在這股生命的豪氣。

人生知己難得,2012年我曾爲與我彼時一起共度劫難的兄弟們寫過一首詩:生死相交一萬年,酒澆趙土會誰傳。去留慷慨兩肝膽,往返徘徊孤啞咽。絕塞生還然季諾,高山流水鼓牙弦。劫波度盡有兄弟,青眼高歌惟浩然。

夏霖,你當然也會懂我的心思。我們都是「生無一錐土,常懷四海心」,這麼多年風風雨雨,越走越近,越走越不可分。現在你在裏面咀嚼磨難,我在外面重建生活。

讓我們彼此耐心等待重逢吧。有一首歌,許巍的「藍蓮花」,我送給過很多受難的人,也曾送給自己,現在再送給你,我們都要相信「沒有什麼能夠阻擋,你對自由的嚮往」。

新年快樂。

2017.1.1

转自:淮上有秋山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