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勇平:制裁侵犯人权者的法案——《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

2016年12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一揽子法案《2017财年度国防授权法》,其中就包括制裁侵犯人权者的法案——《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

《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以俄罗斯人权律师谢尔盖·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的名字命名。马格尼茨基因揭发俄罗斯政府的腐败,而遭到政治迫害,于2009年在关押期间被折磨致死。2012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针对俄罗斯官员的《马格尼茨基法治问责法》,并由奥巴马总统签署成为法律。

与2012年的《马格尼茨基法治问责法》不同,此次签署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则将问责侵犯人权官员的行动从俄罗斯扩大到全球范围。这项法案将授权美国政府对世界各国严重侵犯人权的官员实施制裁,包括禁止他们入境美国,并且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财产,以及禁止他们与美国进行财产交易。

那些侵犯人权的官员,在本国不但不会受到惩罚,可能还会因此而得到高升。美国参议员本·卡登在一份声明中就表示,该法案为美国新增了一项重要的外交手段,并向那些侵犯人权的国家传达出明确的信息:对于那些严重侵犯人权的官员,即便他们没有受到自己国家的制裁,他们也无法逃脱美国的制裁,并承担应有的后果。

对那些侵犯人权的外国官员,美国可以采取的制裁措施包括:没有资格获得签证进入美国;撤销其现有的美国签证;冻结其受美国管辖的财产;禁止受制裁的个人从受美国管辖的交易中获利。

至于那些侵犯人权者的名单,美国总统可以从美国国会获得,也可以从其他国家获得,还可以从监测违反人权的非政府组织那里获得。美国政府一旦获得了相关的可靠信息,就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对那些侵犯人权者实施制裁。负责具体制裁的执行机构,是国务院下属的民主人权和劳工局。同时,为了防范总统不作为,法案还设置了另一条国会通道,负责追究那些侵犯人权者的责任。

《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将有力促进全球范围内的人权状况改善。同时,也对那些侵犯人权国家的相关官员和人员形成了威慑。此前,俄罗斯的相关官员就受到了制裁。此后,不管哪个国家的官员,只要侵犯了人权,就会受到美国的制裁。

转自:网络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