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你,这个国家什么都不是——公民2017年新年献辞

 

新公民运动依据“主权在民”这一普遍认同的法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规定,我们邀请每一位公民在此共同宣告:我们是国家主人。

必须要有这样的宣告,是因为充斥苦难的社会现实:愚民教育让人丧失思想;欺骗宣传让人迷失真相;虚假选举欺世盗名;玩弄司法使得正义不彰;税负高企导致经济衰退;两极分化引发社会对立;夺命强拆屡屡上演;重重雾霾已无法逃避……全面的社会危机正日益迫近。

我们深切感受到,一切苦难的根源在于我们并不是自己脚下这片土地的主人,无法保卫自己的健康与生命,也无法保卫自己的财产与空气,更无法左右国家的走向,甚至没有免于恐惧的自由,人人都可能是十三年前孙志刚或今天的雷洋。在宪法里,我们名义上是国家的主人,但公民的权利从未兑现。

争取公民权利的征途并不平坦,有的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惦念为此受难的每一个人。他们的受难对于我们是一种无言的鞭策,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懈怠。

但这还远远不够,因此,我们向你发出邀请,邀请你和我们一起做公民,做国家主人。这个国家有你,也有我;这个国家是我,也是你。没有你,这个国家什么都不是!

这份献辞就是一份邀请函,邀请千万个你来做公民,做国家的主人,因为你本来就应该是这个国家的主人。在未来的每一个时刻,这个国家都需要你!

做公民,就是做国家主人,即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培养公民意识,关心公共事务,争取公民权利,监督公共权力,承担起改变这个国家的社会责任。这是我们的方向,也是我们生命意义的一部分。

令人欣慰的是,在过去的一年里,越来越多的人站出来。面对现实,他们不再沉默而是大胆地发声;面对强权,他们不再犹豫而是勇敢地行动。无限的希望孕育在新的一年!

为了这个国家,为了阻止五十年前的灾难重现,为了自由,为了公义,为了爱,请你和我们坚守信念,携手前行,一起努力建设这个国家,让我们的生命迸发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公民丁家喜

2017年1月1日

丁家喜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