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五君子之陈建雄案开庭未宣判,围观公民被抓失联

陈建雄

湖北赤壁五君子中的陈剑雄被控“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罪”一案,12月2日开庭审理,赤壁法院未当庭宣判。代理律师称陈建雄不认罪,律师认为该案存在程序问题。此外,从全国各地前来围观的网民有多人被警方拦截抓捕,目前仍失联。

陈建雄的代理律师方纲要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陈建雄在庭上坚持不认罪,认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不成立,辩护律师做了无罪辩护。在法庭上,律师重点在程序上提出了异议。

方纲要:”反正我们就只能是在法律的范围内去做,不管他目的是怎么样,现在是一个法律问题时,也只能在法律范围内去做。

记者:“和当局最大的分歧是什么?

方纲要:“程序的问题。这个罪名变化多次了,我们肯定是不认可这个罪名的,跟陈建雄沟通的话我们也按照他的意思去做无罪辩护。”

此案曾于今年5月23日召开了庭前会议,但控辩双方分岐较大,未能达成一致。

此案也引起公民社会的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网民当天早上到赤壁法院围观,多人被当局拦截、抓捕。北京的泉建虎早上發出消息称,他和公民孫濤在赤壁北火車站被攔截。随后二人手机关机,直至本台截稿时止仍在失联状态。

赤壁案是指2013年5月25日,民主人士黄文勋、袁小华、袁兵、陈建雄和李银莉因在湖北赤壁宣传民主理念合影留念,而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并遭抓捕。陈建雄被抓捕后获取保候审,后因继续参与公民维权活动,又被收押。

其中袁兵与袁晓华涉嫌“寻衅滋事罪”、“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案2016年5月9日开庭审理。袁兵被以寻衅滋事罪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分别判刑二年半,合并执行四年;黄文勋被湖北咸宁中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袁小华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二年、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刑二年半,合并执行三年半。

已经于11月8日刑满出狱的袁小华在此案开庭前突遭深圳国保遣返回贵阳,他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此案是一个政治性的迫害案件,呼吁外界关注更多的受到迫害的公民运动参加者:

“陈建雄是一个非常具有正义感,而且热情善良的公民,对目前的社会问题和政治现状非常有看法,他也可以说是从事街头民主活动的积极分子,对这一点我非常欣赏和钦佩。对他的案件,我可以明确地讲,我们都是在宪法法律的框架内活动,从法律和道义的角度讲,对他的判刑入罪是站不住脚的。”

此次的案件引发舆论关注,许多网民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指当局所谓的指控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如果今天不站出来,将来就有可能站不出来” 。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