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加强打压言论,微信群组被封

大陆民众使用互联网,经常受到政府的监控。其中交友程式微信在周一(28日)开始,有群组及个人用户无故被封杀,现在至少有20个群组受到影响。有维权律师认为,政府愈打压言论自由,只会是适得其反,不但不能灭绝民众的反对声音,反而容易引发他们对社会的不满。(黄乐涛 报道)

对有微信群被封杀事件,经常于网上发表民主言论的广东网友贾榀,周二(29日)对本台表示,他于周一(28日)开始发现有这个情况,直至现在愈来愈多微信群无故被封,他感到莫名其妙。

贾榀说:大约在昨天(周一)下午封很多群,就我现在知道的,都有10多、20个,里面一般多人的,都有300至400多人,少的话就有100至200多人,它(在群里发讯息的时候)不会显示有病毒,它只会显示群已经被封了,然后那个消息发出来的时候,在群里面都是看不到的,还有很多朋友的微信号都被封了,这个(被封的帐号)从表面上是看不到的,只有他(用户)本人用的时候,发现发东西发不出去了,才知道帐号被封了,这个具体还不知道是甚么原因。

他指,因为微信群容易加到很多不同的人,大家可在群里畅所欲言,而其他交友程式却未能做到这个效果,所以当局这一次只是针对微信群。

而在被封的微信群当中,大部分都是谈及有关民众维权的讯息,部分群组是一些学者建立的,在群内设立一些讲座,传播中国自由思想的讯息。贾榀表示,以往在中国举行大型活动前,才会对网络进行严厉的监控。但是现在却在毫无先兆下,当局大肆封杀群组,他认为当局最终是要令到反对声音消失为止。

贾榀说:这个(封群)具体还不知道是甚么原因,它们(当局)就开始对这些群(组),包括一些网络的帐号作出一些处理了,它应该是一种针对中国维权人士及异议人士的一次打压,包括民生观察网的刘飞跃,以致六四天网的黄琦,就是说被带走了,这样是一种的打压。

另外,律师隋牧青对本台表示,他加入不少微信的维权群,在群内都看到有网友说一些维权群已被封了,大家现在也对事件议论纷纷。他指,当局藉着封杀微信群组,目的是想缩窄言论自由空间。但是,他认为这是没有用的,而当局愈打压得厉害,只会令到更多人发声。
隋牧青说:反而会激发一些人,使更多人站出来讲话,这就好像709(事件)对律师的打压。我看到有很多新面孔,就是我过去不认识的(维权人士),甚至我不认识的律师当中的新面孔,也跟维权律师这个团体走得很近,甚至是代理一些维权的案件;所以我认为(当局)的打压,整体上是看不出来能够吓到人的。

隋牧青表示,其实人民对社会不满而发声,证明他们关心社会,这亦是一件好事,当局应该放开言论自由,聆听民众意见,在人民的言论中吸取教训改善,这样社会才会有进步。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