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颠倒:围观南京公民王健案

王健
2016年11月16日南京公民王健被指涉嫌寻衅滋事案开庭。王健案开庭前两三天,南京友友至少8人陆续被公安约谈,旨在阻挠朋友旁听庭审。11月16日开庭当天,南京公安出动了约200警力,去南京市江宁区法院欲旁听的公民朋友被抓至少13人,到目前为止,至少还有1人没放。下面说说我和无票公民欲旁听所遭遇的事情……

11月16日早晨,无票公民开车来我家接我,因为之前王健案开庭前会议、以及南京被强拆户6公民被指扰乱公共秩序罪案开庭,都是一大早有辖区警察来我家站岗,并阻止我去旁听。为避免又被警察围堵在家,16日无票公民早早就来我家接我。我们到了江宁区法院时,发现法院大门正对面的宾馆前正好有一空车位,就把车泊在了那个车位上。然后我们休息了一会儿就去找早餐店吃早餐。吃完早餐后,8:30许我们就步行去法院,准备申请旁听。这时看见法院周边全是黑衣服制服和众多神色诡异的便衣。在江宁区法院南200米处,五辆大型的依维柯警车停靠在支路和大马路上,三辆有特警标志的警车,两辆公安标志的警车,还有小型的警车有的停靠路边,有的在马路上巡逻。还有众多交警制服在马路上执勤,事实上一大早交通根本不拥堵,而且平时那个路段也没有交警执勤指挥。我和无票公民两人继续朝法院走去,这时无票发现她停在法院大门对面的车没了,被一辆黑色的小汽车取代停在该泊车位了,而且那个车位旁边停着一辆叉车,叉车附近乌泱泱的黑衣服制服。无票径直走向她泊车的地方,我也紧随其后。无票问车位旁的一警察标志着装人,“警察同志,我的车怎么没了?”,该警察说你的车号是多少?无票说了自己车的车号,那警察就说你的车被拖走了。无票问为什么要拖我的车?拖到哪里去了?该警察说,我带你去找你的车,说话时该警察就粗暴地抓着无票的胳膊欲拉人之状。这时,我们已被乌泱泱的黑衣服制服和便衣包围之中。另一便衣高叫,马上就带你去找你的车!这时一辆大型依维柯警车已经开来,一群辅警标志的黑衣服不由分说将无票连推带拉带架地塞进警车里,无票拒绝上警车,头还被警车门磕了。看到眼前发生的一切,我打不过那些黑衣人,又救不了无票,正在想该怎么办时,一个声音高叫:把这个也带走!然后一群如狼似虎的辅警标志黑衣服和便衣就粗暴地把我也往警车里拖,我挣扎反抗根本无济于事。被强行塞到警车里,车里约十来个辅警和一个便衣,看得出来那个便衣是头目。他指挥辅警抢我们的手机,然后车开了,我们也不知道要被带到哪里去……

路上,那个便衣一路大骂我们是畜生、是人渣…并说今天出了几百警力,就是因为我们这些人渣引起的…无票与之据理力争,该便衣还多次自称:我就是共产党的走狗!我们最终被带到了江宁区高新园派出所。到了派出所随身携带的包包被彻底搜查,还被命令由一女警察带到厕所,脱衣搜身,只剩一条内裤。搜身完毕就被关到“候问处”。中午12点多,我们每人给了一个馒头。下午一点多,我的辖区警察来提讯我,再一次检查我的包,并拿出我的手机,要我说出我的手机密码。我拒绝,因为我的手机是我的私人通讯工具,里面有我的隐私。该警察说:不说是吧,我看你能撑多久!然后我又被命令回到被关押的候问处。下午三点多钟,我的辖区的派出所副所长和另一名警察又来提讯我。还是强制要求我打开手机,要看我今天对法院外面有没有拍照片录视频。我说我没拍,即使我拍了也是我的合法权利。你们在执行公务,公民本来就有拍照监督的权利。之后就是长时间的讯问,我要求给传唤证再接受讯问,警察说没有,现在是口头传唤。被讯问了很久,警察还是大有不把我的手机打开给他看,绝不罢休之势。我深感无力,明知他们所做的一切暴力抓逮关押、搜物、脱衣搜身、抢手机、并被逼迫打开手机被审查… 如果我继续坚持我的合法权利,将可能面临更长时间的关押及其它无法预测的灾难。我只得妥协打开手机,让他们看了我确实没拍,才算结束。
晚上5: 45,由辖区警察带回住所。仅仅是准备旁听一个公开庭审的案件,无端被关押9个小时,期间还遭遇了种种不堪,这个朝代疯了!

——红尘颠倒 2016.11.18

(转自网络)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纪事,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