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安部高官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引发担忧

1

孟宏伟(中)当选为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在一些维权人士中引起了警觉,担忧会对异见人士进行攻击。

周四,中国一名高级警官当选为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在维权人士中敲响警钟,他们担心该组织可能在打击北京政敌方面遭到滥用。

国际刑警组织的新闻稿显示,在印尼巴厘岛举办的国际刑警组织大会上,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被任命为新任主席。他也是首位担任该职务的中国人。

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有着190个成员国,有权发布相当于国际逮捕令的“红色通报”(red notices),该通报由国际刑警组织在成员国间发布,列出需要被引渡的人员名单。
国际刑警组织的章程禁止其“干预任何政治、军事、宗教和宗族行动”,但有批评称一些政府,尤其是俄国和伊朗滥用该体系,骚扰拘留其对手。国际刑警组织称,为防止此类事件发生,该组织有着一套特殊的审查程序。

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大体上为象征性的,但因其领导着执行委员会,所以仍颇具影响力。执行委员会的职责是为国际刑警组织提供指导和方向,履行大会做出的决定。

孟宏伟的当选正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寻求为其开展四年的反腐运动注入新动力,其中包括推动逃往国外的前官员与嫌疑人回国。2014年4月,中国向国际刑警组织提交了一份有100名头号通缉犯的名单,其中三分之一已被遣返回国,面临受审。

已有逾100万官员遭受处罚,结果从长期监禁、行政处分到降级处理不等。当局否认是出于政治目的打击目标,但几位头号嫌疑人和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及其他政敌有所联系。
中国的司法体系一直被批评滥用职权,包括行刑逼供、随意地禁止人员出行,以及未经审讯羁押政治异见人士及其家人。这一做法也导致不少西方国家不愿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或遣返因非暴力犯罪受到通缉的嫌疑人。此外,中国还受到指控,称该政府在香港、泰国绑架发行敏感政治书籍的独立书商。

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在香港的研究员玛雅·王(Maya Wang)表示,鉴于以上情况,孟宏伟的当选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前景”。

“我们认为打击腐败很重要,但该行动已被政治化了,损害了司法独立,”玛雅·王说,孟宏伟的当选“可能会壮大和鼓励该体系内的滥权行为。”

本文根据美联社报道编译。

转自:纽约时报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