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Y:12次约谈——一个沃尔玛女工的依法抗争

1

12次约谈是一个痛苦的漫长的经历,如果可以,我真的不愿意去回忆它,不愿意去触碰它,这是无形的压力,但我必须揭露它,面对真相我岂能视而不见呢?这真是痛苦的清醒,我也希望自己可以装睡、装糊涂甚至是装死,但我做不到,我岂能活在麻醉的虚假之中呢?

沃尔玛违法强推综合工时制,我站出来反对了,我知道这是可能难以承受的重担。就像某副总对我说的:你不是救世主。的确我不是,我是弱势群体中的一员,一个基层员工,只是这事儿被我撞上了,身上多了一份社会责任。林肯曾经说过: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才能磨练自己。身为人类,遇到不公不平之事应该勇于面对,勇于说不。我可以在善面前柔和谦卑,但决不向邪恶低头。

我进沃尔玛十多年来,是公认的劳动楷模,敬业之星,优秀员工,五星级收银员等等,现在却被迫维权!我到底在维什么权呢,其实呀就是拒签变更合同的附录,公司领导一次又一次地找我约谈,而我一次又一次拒绝。这是一条正路!我做不到随波逐流!这个世界不可缺少的不是沃尔玛,这个世界不可缺少的是公平与正义……

店总约谈找我要答案,答案不就在你的心里吗?你为什么要装糊涂呢?诚信何在呀?公司对外宣布说没有实行综合工时,但在实际计算工资时使用的方式就不是标准工时。店总说:因为我拒签公司员工手册的附录,会害了很多人。到底是谁害了很多人呢?你说我不签会导致你们被追究责任,你说我的理解有出入,你说关于综合工时,不会影响我,你说是我的担忧不是事实,你还说店里只有两个人没签。事实是,到现在为止仍然有5个人坚决拒签,真是满口谎言!店总说:要配合他们的工作,否则他无法交差,我两次回答说:让我与他的上司谈,进行真正的劳资协商。他说:要配合公司的政策,给你留24小时考虑。我当时就拒绝了,说:我不需要一天时间考虑,一分钟都不需要,拒签到底。这次约谈约45分钟,2对1。

真正的禁锢:是千方百计阻止你与外界接触,使你瞎眼、让你当聋子、当哑巴,只要你服从这些,你就是个好员工(职员)。【他们是瞎眼领路的,若是瞎子领瞎子,两个人都要掉在坑里 太15:14】。店总说:综合工时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就如现在的人们使用微信,又如公司出现的网购。很好,既然是真正的进步,为什么要不择手段地强迫逼签附录呢?真正的社会进步是和谐的,自由民主的,它绝对不可能是邪恶的陷阱,它绝对不可能是有违良知的,你们的所作所为使我不得不做出正常的反应。

抗议沃尔玛在中国推行的所谓更为灵活的综合工时,你的利益最大化了,而劳工们民不聊生。你们在你们国家搞自由民主,却在我们中国搞奴役专制,我们也要像你们美国人一样实行劳资平等协商。亲爱的领导,因为我坚决反对综合工时,拒绝在附录上签名,让你们无法交差,你们不也是受害者吗?人人都在2016年11~3日加班时(法定假日3倍工资),唯有我们拒签变更合同的附录的员工被你们排除了,我不埋怨你们。10多年来我已经习惯了没有节假日,现在终于给我享受特殊待遇,我还真的难以适应。但世间没有绝对的坏事,正好你们认为给我的惩罚,我应该好好享受它。耶稣说: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在感情上,我真的希望可以说服自己,让自己随波逐流,也好让你们可以交差,但是这远远超越了心灵的底线。我只是一个基层员工,一个弱者,我爱我的国家,爱我们这个社会,我拒绝“综合工时,恶的入侵”,国家及总工会都没通过,我对这种不利国家不益人民的所谓更为灵活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升级,拒签到底!按中国的法律有效的劳动合同,给予了我们这个权利,我们有权拒签!

在前4次的高层约谈中,我也想到过在人情面前妥协的,我感觉来到一个十字路口,我伤心哭泣,圣灵似乎离我越来越远,心中的力量在衰退,正义与人情交战:向高层妥协,还是挺身而出,捍卫底线呢?终于服从心底里的决定,抛开一切顾虑,坚决反抗恶势力强行入侵中国(综合工时),揭露真相,拒签附录。立定心志后,我似乎在黑夜里看见了晨星,道路展开,信心及盼望振奋了我的灵魂,疑惑逃跑了,心中充满着平安喜乐……

第五次约谈,3对1,在行政部谈了1小时30分,说我没签加班的名。我说只要与综合工时不相关的,我可以签,但加班的名就算我补签了,还必须接受他们的指导,指导书都给我准备好了。我生气并拍桌子说凭什么呀,难道这就是门户开放政策吗?结果都给我准备好了。我不同意,所以两样都拒签!

第六次约谈,2对1,在信息通道站着,约30分钟。副总手里拿着我的那张附录,并且对我说:你可以签上同意或不同意,否则将被默认为同意。我说只要没签,它就不可能生效,它怎么可能被默认同意了呢?我相信原合同的合法权利,CSM一再建议我签,我做不到,拒签!

第七次约谈,2对1,在HR,关于去外地支援。HR经理说:是好事,说我是个好员工。我说高层们的心意我领受的,由于本人经受多次约谈身体欠佳,没法去遥远的外地支援兄弟店。HR经理说:公司有可能因此发我指导,我说:你们不能这样对待我的,我没法接受这样的指导。我说:我爱你们,我反对综合工时。HR经理说:你要是真的爱我们,把它签了(指的是变更合同的附录)。

每次约谈,每次遭受打击报复,都是对生命的洗礼与升华。你们暂时地代表资方,给自己及后代建造围墙,将劳工同胞们带进一种奴化的危险境地。你说:我们应该与公司共同进退。这个所谓的共同进退是在强行出卖我们,使资方利益最大化,劳工同胞连基本的人权都给剥夺了(人权乃是普世价值:自由、平等与正义),你们却分享残羹剩炙。你说:我不是救世主。我说:这只是给我遇见了这个外企入侵的综合工时,多了一份个人的责任和社会的责任!

第八次约谈,3+1对1,在HR。我这个弱女人终于倒下了,刚从医院回来,因为经不起因拒签附录遭受外企沃尔玛的第8次约谈,历经约1小时47分。开场白:新来的副总表扬我,说观察到我是一个很热情开朗的同事,我说:必须的。他和我们前台CSM找到我,一起来到HR,新来的后区副总说因我不服从公司安排支援遥远的兄弟店,要发我指导书。我一再地说因公司多次约谈我身体欠佳,无法支援遥远的兄弟店。他说:HR并未接到我身体不适的电话,说我无法证明我身体不适。我说:我曾连续8年从未请过一次病假(注:沃尔玛一年有12天有薪病假),不是因为我不会生病而是因为我带病工作,曾多次高烧将近40度照常上班。我说:我身体不适,几乎要倒下,他们不相信,接着谈,我说:我不能把命丢失在沃尔玛,如果我倒下了,你们必须救我。当我听到他念发给我的指导书时,我激动并大声呐喊,似乎在求救,求援,我希望引起外面同事的注意(他们将HR的门关了起来),我有将近一分钟失去呼吸,那一刻我不叫了,他们意识到我缺氧(或不舒服),又将门推开了。这个后区副总连个餐补都接连3次说错,我不服他,强烈要求换人跟我谈。他们说:整个店只有几个人拒签附录,说明了什么呢?我说:店里的同事们都不是自愿签的,有的是在不清楚、不明白、不情愿的情况下被骗签、逼签的,我要求他们跟我前去找已签了的同事核实,他们不敢。沃尔玛强行要求我去出差,正是因为我拒签附录,是在打击报复拒签附录的同事们。我问他们我是不是可以选择拒签附录,他们说:是的!但是呢沃尔玛是一个整体,好比一个顾客在买一堆东西,其中一件商品不付钱买单可不可以呢?我说:你这是什么逻辑呀,这个比喻就不恰当。我明确地说了拒签到底!

第九次约谈,1对1,在大宗购物间。外企沃尔玛为了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就可以不择手段吗?不是已经约谈八次了吗?我说得还不够清楚吗?拒签到底!我比起你们暂时代表的强大的外企沃尔玛,就是个弱势群体中的弱者基层,一个弱者、一个基层仅存的一点儿价值,你们也不放过吗?每次面谈我都问你们,我是不是受中国法律和合同的保护、有权拒签变更合同的附录呢?你们说:是的。那为什么还要穷追猛打、栽赃陷害甚至人身攻击呢?你们也是受害者,我从心底里理解你们,爱你们。我还是我,就是你们十多年来对我评价的:敬业之星,一个有爱,有底线,有原则的银鹰。

第10、11、12次被约谈。因为拒签沃尔玛变更合同的附录,今天连续被约谈3次。第一次1对1坐着谈超过2小时,第二次仍然是1对1站着谈约20分钟,第三次去HR坐着谈,6对1 约40分钟。刚坐下我被通知调去迎宾,我不同意!遇见一个也是拒签附录的同事和我一样正在面临打击报复,从她的话语中听出被强行调岗与HR起了争论。行政部某某和某副总并前台CSM表扬了我十多年来在公司的行事为人。接着行政部某某以旁观者的身份说了一大堆,其中说到:如果是她,做得不开心了,会选择自己离开公司。我说:面对强大的世界500强沃尔玛,我是弱势群体,是弱者,那一刻HR经理推门进来了,我问他我是否有权拒签变更合同的附录,他说:是的。我说:面对人情(或感情)与正义,我选择正义。我因拒签附录似乎得罪了所有管理层,我坚信中国的法律,拒签到底!我实在是太累太累了,身心受了重伤,血压升高,行政部某某凭什么示意我主动离职呢?我不服!这是我认识的沃尔玛吗?这是我认识的你们吗?

沃尔玛外企啊!我已经与快递员通过话了,让他把快递送回去!快递就是世界500强沃尔玛寄来的,那天约谈我们副总还不承认呢!我天天在上班,你们却给我家里一次又一次地寄来快递,你们这样是骚扰人,难道你们不知道吗?你们这样是错误的。我已告诉快递员,快递从哪来,让它回哪去,我拒签变更合同的附录到底!因为受中国法律的保护,反对外企综合工时强行入侵!每次看到邮政e栈的快递信息,我血压一下子升高,那哪是快递呀,它就是你们报复我的工具,是催命符,是栽赃陷害我的通知指导书!

面对强大的世界500强对中国员工的欺骗压迫的行为,作为沃尔玛员工的我们到了该决定选择成长的时候了,在各式各样的恶行愈演愈烈之际,是时候唤醒我们装睡、装糊涂甚至装死的人性了,身为沃尔玛的员工,生为一个人,面对强权的威胁,我们还有一个躲不开的拷问,那就是你我心中的准则:良知
!人类良知,这是我们内心的法庭,如果让我有所承担,就让我来承担你的要求;如果让我有所承担,就让我来承担你的忧虑;如果让我有所承担,就让我承担你的一切……

沃尔玛女工  LYY

2016.11.06

转自: 王江松致敬底层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