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维权人士孟晗获刑一年九个月

孟晗

广东劳工维权人士孟晗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一案,11月3日在广州的番禺区法院开庭审理,法院当庭宣判孟晗罪成,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有劳工维权人士表示,他们尊重孟晗在高压下认罪的举动,但不认可法院的有罪判决。

广州番禺区法院11月3日上午9时开庭审理孟晗“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一案。当天下午,孟晗的代理律师燕薪发布消息说:庭审结束并当庭宣判。孟晗认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当庭表示不上诉。这个案件,一波数折,结果突然而至,过程心累无比。作为辩护人,理解孟晗面对的压力,并尊重他的选择。律师独立发表了孟晗主客观方面均不构成聚众扰序罪的辩护意见,但法庭未予采纳。律师并祝福孟晗,祝他和他的家人未来平安幸福!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燕薪律师,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关注案件的广东律师吴魁明认为,很显然,孟晗是因为帮助劳工维权而遭到当局打压。

“他是因为做劳工NGO的事情被跟曾飞洋他们一个案件(受审),很自然就是因劳工维权受到打压。 打压劳工NGO像曾飞洋、孟晗他们,在道义上是很难说得过去的,所以我估计办案方也特别需要他们认罪。孟晗最后也认罪了,他之前一直不认罪的 。”

去年12月3日,孟晗被二十多名便衣从家中带走,他在被捕前是“番禺打工族服务部”员工。孟晗曾因担任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二医院劳工维权的首席代表 而与工友一起获刑 。出狱后他曾经成功指导利得鞋厂2750人的集体行动,赢回一亿二千万元的合法权益。他的同事曾飞洋、朱小梅等人的案件此前均已审结。

今年2月,孟晗披露在被警方带走后遭遇13天密集审讯,每天只能睡两个多小时。年过七旬的父母也被当局骚扰,家中停水停电。今年8月,孟晗突然解除了代理律师覃臣寿的委托,并且承认是受到了压力。而在解聘律师前,孟晗始终拒不认罪,案件曾两次退回补充侦查。

一名劳工维权人士11月3日告诉记者,相信孟晗是在高压下认罪,他们尊重他的选择,但是对于有罪判决,他们并不认可。

“我们的看法就是我们尊重和理解孟晗的选择,孟晗在这种高压的状态下认罪我们表示理解,但是我们不认可判决孟晗有罪。”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吴晶)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