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核心提示:2016年5月16日,易中天耗时80分钟在北大作了一场有关文明的演讲,题目为《文明的意志与中华的位置》。这篇演讲实为36卷本《易中天中华史》的总序,他希望用《易中天中华史》最终来回答一个“三千七百年以来,我们的命运和选择”的问题。

文明与野蛮的关系

文明来自野蛮。文明是对野蛮的改造。当年土匪拦路抢劫,这叫野蛮。现在分段承包,合理定价,统一收费,这叫文明。世界上任何民族在原始时代都是土匪,但最后发现野蛮行径对自己不利,相反通过利人来利己才可持续发展。所以说,文明是对野蛮的否定和改造。

为什么要对野蛮进行改造呢?为了更好的生存和发展。这就是文明的意志。于是有了人类文明,而且有了带头大哥。因为文明是液态的,都有自己的泉眼,孟菲斯、苏美尔、巴比伦、雅典、耶路撒冷,这都是文明的泉眼。如果文明的泉水充满地涌流,它就开始漫游、吸收、融合、交汇,然后形成文明圈。如果这个文明圈足够大,超越国界和种族,这种文明就是世界性的。比方说当年的罗马和汉唐,后来的伊斯兰。

世界三大文明及历史关系

人类文明分成世界性的和区域性或民族性的,不同文明圈的历史地位、作用影响、责任担当是不一样的。当今世界的人类文明可以分为三个世界。第一世界的排序为西方现代文明、伊斯兰文明、中华文明。第二世界是斯拉夫文明、印度文明、非洲文明、日本文明、拉美文明。其他的属于第三世界。未来的世界,将是第一世界唱主角,大鳄是前三甲。

三大文明的历史关系是什么呢?次第辉煌。

先看中华文明。商周时期我们用眼睛看世界,因此商周文化绚烂多彩;春秋战国我们用脑袋看世界,因此有先秦诸子,百家争鸣;汉唐两代我们用心胸看世界,因此有汉的强悍、唐的广阔;到了宋元两代叫有心无胸,中华文明投向外部的眼光开始往里收,突出表现是禅宗的兴盛,禅宗就是看内心世界;明代时代精神的代表作是《金瓶梅》,关注的就是床上那点事;清代更糟糕,时代精神到膝盖了,最会做的事情就是下跪。

中唐以后的中华文明也不是一无是处。我们文明的轨迹是这样的,从夏到商开始上升,到周、春秋战国一个顶峰,然后掉下来,到汉唐又爬上顶峰,又掉下来,再一点点回升,然后掉下去,再回升,再掉下去,这叫起伏跌荡的盛极而衰。这与制度有关系,周分权,秦集权,明专制,清独裁,越来越差。汉唐宋元在集权和民权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所以会这样。

在中华文明起伏跌荡由盛而衰的时候,伊斯兰文明开始崛起并欣欣向荣,从公元622点穆罕默德在麦地那建国,到成为世界性宗教和文明,只用了一百多年,而且在公元1258年,蒙古人灭亡阿拉伯帝国以后,伊斯兰文明没有停住脚步。其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先立教后建国,这是世界上的唯一。而且,伊斯兰这个词不但是宗教意识,也是信仰体系,还是社会制度、生活方式、文化形态,所有穆斯林都是按照伊斯兰教义在生活。

伊斯兰文明成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皈依手续极为简便,体现出来一种至任至慈的精神。《古兰经》说,对于侵略我们的敌人应该奋起反抗,但不可以过分,不可以穷追不舍,不可以虐待敌人。伊斯兰文明礼有一个词“吉哈德”,以前都翻译成圣战,不准确,吉哈德的本意是奋斗。事实上在伊斯兰文明当中,为抵抗侵略而战叫小吉哈德,奉主命成为安拉喜悦的人叫大吉哈德。封斋的习俗就是提醒每个穆斯林,世界上还有人在挨饿。穆斯林都必须缴纳天课用于慈善。如果一个人因为挨饿而盗窃,本人无罪,追究当地政府的责任。伊斯兰崇尚平等,到清真寺做礼拜,谁先去谁站在前面,谁迟到谁站在后面,与本人的身份、地位、财产毫无关系。在安拉面前人人平等。

伊斯兰主张一夫多妻?实际上由于当时处于战争时代,男人少,女人多,先知才说如果有条件养活她们并能平等对待,可以娶二三直至四妻。一个虔诚的穆斯林如果真的娶了四个妻子,必须做到对每个妻子的态度一模一样。因此在伊斯兰国家很多人不会一夫多妻,因为做不到。中国古代的制度是什么?一夫一妻多妾制,妻子一个,妾很多。妻妾是不平等的。

16世纪,伊斯兰文明慢慢走向衰弱,原因是西方现代文明崛起了。西方现代文明至今六百六十年,是站在伊斯兰文明上起跳的。当年阿拉伯帝国实施百年译经运动,把古希腊的文明火种保留下来了,西方人是从阿拉伯人那里接过火炬才创造了现代文明。但是西方文明一上来就势不可挡,今天我们已经无法想象没有西方现代文明的生活。西方文明成功的关键在哪里?

伊斯兰文明成功的关键是信仰,西方文明也是靠信仰。但是只有伊斯兰文明才可以用宗教来命名,也只能用宗教名称来命名,西方文明不能叫基督教,斯拉夫文明也不能叫东正教文明,拉丁美洲的文明也不能叫天主教文明,而且美国宪法明文规定国会不准建立国教。这是现代文明和伊斯兰文明很大的区别。西方世界的政府也好,媒体也好,首先着力保护的不是宗教信仰,而是信仰自由。

信仰自由比宗教信仰更重要,因为自由是核心价值。西方文明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呢?独立、自由、平等。人权、法治、共和、宪政、民主都不是。人权和法治是观念,共和和宪制是制度,民主既是观念也是制度。观念体现价值,制度保障观念。

中华文明的特点及利弊

伊斯兰文明是由信仰产生了精神,西方现代文明是信仰的背后体现了价值。中华文明的特点是什么呢?没有宗教,没有信仰。对超自然、超世俗之存在坚定不移的相信,就叫信仰。因为它超自然,你不能用科学实验来证明,因为它超世俗,你不能用日常经验来证明,怎么办呢?只能信仰,所以德尔图良大教主说,正因为荒谬,我才信仰。

中国人信而不仰,仰而不信。什么叫信而不仰?比方说我们也信玉皇大帝、土地公公,但是民间传说全是拿这些人开涮。这和希腊人很相象,希腊神话中的主神宙斯最会干的事就是泡妞、偷情,在希腊文明当中,宗教其实是艺术,希腊人也是没有信仰。什么叫仰而不信?拜,其实不信。上帝也好鬼神也好,到底存在还是不存在?孔夫子说,“不知生,焉知死?未能事人,焉能事鬼?”祭祀的时候你就且当他存在,就那一会,这叫祭如在。老百姓则说信则灵,实际上是不灵就不信,灵了我才信。中国人如果有信仰的话,信仰的对象是没有准的。这样一种实用主义的态度和文明,怎么可能产生宗教和信仰呢?

没有宗教信仰的结果有利有弊。利在没有信仰就可以容得下一切信仰。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都认为世界是主创造的,所有人都是上帝或真主的创造,但是人不知道自己是被创造的,犯下各种罪孽,怎么办呢?得启蒙。谁来启这个蒙?上帝和安拉不能直接启蒙,因此派出使者,基督、耶稣和穆罕默德得到了上帝的启蒙,因此有义务、有责任把上帝或者安拉的爱撒向人间,这就是普世情怀的产生。

问题在于,三种宗教都有普世情怀,都有宗教信仰,都有历史使命,怎么办?这就是他们的问题。

相反,我们文明是没有信仰的,这就好办了,我就有一个开阔的胸襟。所以中华文明像水,什么都可以进来,就有可能为世界不同文明的对话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消除文明的冲突。真正的信仰一定是一神教的,而提供这个开放平台的一定是无信仰的。这是中华文明无信仰的好处。

无信仰的坏处在于核心价值观不恒定,民族和文明就不能凝聚,更不要说成为世界性文明了。核心价值和核心价值观重要到必须借助神的名义,用神谕的方式把它说出来,这就是信仰的秘密。换句话说,信仰其实就是核心价值观,而我们没有信仰,因此没有恒定的核心价值观,只有阶段性价值观,比方说汉以后的三纲五常,改革开放之前的阶级斗争,这都是当时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并且适应于当时的经济基础,前者适用于小农社会,后者适用于计划经济,但是现在,经济基础变了,由小农变为计划经济,现在变成市场经济,没有适用于市场经济的核心价值观,中国人的钱是多了,但是魂魄没有了,身强力壮,东张西望,钱包鼓鼓,六神无主。

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怎么办?我的建议是找到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有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吗?有,因为有共同人性,比方儒家讲仁爱,佛教讲慈爱,基督教讲博爱,伊斯兰教讲至仁至慈,拉赫曼、拉希姆也是爱。这说明爱别人和被别人爱,给予爱和接受爱,是共同人性。

既然有共同人性,就会有共同追求,共同理想,对于是非善恶,就会有共同判断,共同判断的背后,就是共同价值。自由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各民族一旦进入国家阶段,都会发明一个地方叫监狱,剥夺罪犯的自由。这就说明自由是共同价值。

独立、自由、平等,都是人类的共同价值。这些共同价值就体现为文明的意志。文明的意志就是为人类谋求幸福,为人类实现共同价值,找到最合理和最可行,以及最不坏的途径和方式。世界各民族各文明,为了这样共同的追求在进行自己的探索,我有16个字的说法,共同追求,各自实现,文明求同,文化存异。

《文明的冲突》认为冷战以后,世界格局将由意识形态的冲突变成文明的冲突,我不完全赞成。所谓文明冲突的背后其实是利益的冲突,不是文明的冲突。而且即便文明发生冲突,也可以消灭这个冲突,源自人类文明有共同的价值!

转自:南方社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